当前位置:

“问题房”两获“优质工程奖”其中有多少猫腻

来源:红网 作者:​张魁兴 编辑:田德政 2019-11-25 15:42:0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6月拿到精装修新房的钥匙后,江苏南通中海碧林湾小区的业主盛凯直到今天也没能住进新房,因为这套新房的屋顶裂开了4条三四米长的裂缝,还有大大小小十几个质量问题。据小区居民们反映,有各种质量问题的大概有200多户。而开发商却表示,楼板出现裂缝是常规性的质量通病,“不算什么特别严重的问题”。更蹊跷的是,中海碧林湾三期15-19#楼及地下车库、四期B标20-21#楼及地下车库两个工程,分别在2018年和2019年获得了南通市“紫琅杯”优质工程奖!

应该说,在“房奴”时代,楼房出现裂缝等质量一点也不稀奇,稀奇的是开发商却说是常规性的质量通病,“不算什么特别严重的问题”,更神奇的是存在问题的楼房竟能获得“优质工程奖”!当然,问题房也不是南通市的专利。据报道,南京仙鹤茗苑的居民也发现,房子漏水、开裂,层高不够,存在质量问题,甚至敲个门竟把门板给敲穿!郑州沈庄村的300多户村民安置房也被爆出现严重质量问题:房屋漏水、渗水严重、室内门也是“纸”做的。如果说问题房是开发商和施工方偷工减料造成的话,那我问:问题房从开工建设到一路绿灯验收交房,甚至被评为“优质工程奖”,管理部门也是“纸”做的吗?

在“房奴”时代,老百姓买套楼房不容易,开发商、施工方和有关部门更该保证质量安全。然而,南京一位民间验房师曾坦陈自己的验房经历:“我验过的每套房子几乎都有质量问题。”也就是说,所谓的严格验收都有房屋验收不靠谱的现实。这只是一位民间验房师遇到的情况,还是全国都如此呢?听听也让国人毛骨悚然!一套有多处质量问题的楼房,是怎么通过验收,又是怎么两次获得“优质工程奖”的呢?有评论称,问题房能够绕过法律制度通过验收,相关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从某种意义上讲,权力集体沦陷才是问题房背后的罪魁祸首。

问题房之所以通过验收,无非是以下两个原因,一是验收走了形式,根本就没有认真严格一说;二是开发商和施工方向验收部门及人员行贿了,接受贿赂了,验收部门及人员就认真不起来,也严格不起来,只能是稀里糊涂验收,只好让业主倒霉了。多数情况下,即使验收走了形式,也能查出许多问题,没有查出问题多数情况下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腐败了,腐败了才不会有其他问题。南通的问题房,至今有关方面没有给个说法,但没有说法就等于默认有问题了,特别是问题房通过多个部门的层层“把关”审核被评为“优质工程”,相关部门肯定难辞其咎,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介入调查了?

问题房频现,有开发商的问题,有施工方的责任,有关部门存在失职和腐败的嫌疑,但在我看来,问责是住房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没有问责住房质量就不会有保障。换言之,任何建筑都需要用问责机制划上句号,没有问责机制任何建筑都没有质量保证。我建议,南通的问题房以及全国其他地方的问题房,都应该启动问责追究机制,深入调查,严格追究,严惩不法分子,该收回资质证的收回资质证,该撤职查办的撤职查办,该追究法律责任的追究法律责任。“问题房”通过验收两获“优质工程奖”,其中有多少猫腻?有关部门应该给业主及全国民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来源:红网

作者:​张魁兴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5/62584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