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运团体票饱含“弱势补偿”的民生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2019-11-25 18:59:16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运未始,购票先行。

据中新网11月25日报道,为方便在上海务工人员春运购票,铁路上海站从11月25日启动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工作。在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始发增开列车的全部席别,以及部分图定既有列车硬座及动车组列车的座席,分线上、线下双渠办理分零散务工团队和企事业务工团体票。此外,与去年不同的是,针对单方向返乡务工人员特别集中的企事业单位,今年铁路部门还推出了“私人定制”业务,企业可以提报申请,自选时间、车型、席别、发到站,让务工人员在回乡途中体验包车服务。

不只是上海站,全国铁路部门都会在每年春运前推出团体票,畅通外来务工群体的春运回家路。而今年上海站推出的“私人订制”更具活力,既让他们有票回家,还有了更多个性化选择。基于一种尊重,也让春运服务在对接市场需求中更适当。

春运回家,车票是一种刚性需求。在互联网购票占半壁江山,以及试点推行电子客票的当下,各地外来务工人员能够买到回家的票,考验着铁路部门市场化服务成色。而年轻群体深耕互联网,不管是购票路径还是网速,都比外来务工群体具有更多优势。在这种情况下,铁路部门推出“春运团体票”,既是一种弱势补偿,也彰显出民生情怀。

外来务工群体一年来忙碌于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让他们能够顺利回家,既是铁路部门的责任,也体现一个城市的温度。有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9年春运期间,仅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就累计办理了400万多张团体票。每一张团体票背后都是一份温暖,解决了担忧,纾解了焦虑,满足了需求。

春运年年有,也年年在改变。民众感知到的不只是出行越来越智能化、便捷化,购票方式也随着科技手段不断提升。确保春运购票的公平,是营造一个有序春运的题中之义,也是让处于弱势的外来工群体购到票的必要考量。回家这个共同需求催生了春运购票的激烈场面,也让外来务工人员如何被温情对待成为舆论的一个关注点。更否平衡这种需求,考验政策温度。

显然,春运团体票解决的不仅仅是一张票的问题,也是给予外来务工人员一种机会和待遇公平。这种被关怀的幸福感和能回家的获得感,从个体蔓延到家庭,从群体延伸到行业,让春运的回家路的底色变得温和。而用倾斜性、差异化的手段对外来务工群体进行“弱势补偿”,能够让他们不为票的问题发愁,也能更安心地工作,更能积极创造效益。

一张小车票不过方寸之间,传递的却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一个社会的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5/62593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