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5名领导签字”的入职门槛太高了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田德政 2019-11-26 16:47:1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4日,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李昕升发帖称,一位朋友入职某西部高校后,一直在找12个校领导和23个职能部门处级干部签字,至今还没签完。(11月26日 澎湃新闻)

当事学校系北方民族大学,位于宁夏银川市,学校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表示确有此事,报到通知单需要领导签字是学校老传统,目的是让新入职教师尽快熟悉学校各部门,没有规定一定要签完。这个传统的初衷或是好的,记得我当年到机关报到时,所在处室的领导,也是领着我到各个处室转了一圈,向大家作个介绍。这是礼貌性的拜会,以示对他人的尊重。有彼此熟悉,为以后办事方便联系的意思。领导带我去打招呼,让我感受到关怀与呵护,一下子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礼节中透着人情味。像北方民族大学这种情形,要持报到通知单找各方领导签字,如此严肃又郑重其事的程序,就是一种形式主义了,会让人觉得麻烦,这得跑多少路,费多少时间啊。

前不久,因任性用权制约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甘肃省人社厅被问责,5名干部受到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原因就是甘肃省人社厅为人才引进设卡,将事后备案变相改为多重前置审批,使人才引进陷入困境。今年1月23日,甘肃省人社厅发布了第一批高层次人才招聘公告,历时5个月才完成第一个引进博士的“备案”,到7月底,还没有1名高层次人才真正引进落地。用人单位为了所谓的“备案”,至少需要省委编办盖章2次,省教育厅盖章7次。

老师入职要经过35道的签字手续,跟用人单位要多跑路多盖章是一回事,说是学校传统,也可以说是积弊,这是把学校当衙门,早该改了。试想,报个到都如此麻烦,要办其他事,又得经过多少签字或审批的手续,又该有多痛苦,又让人如何放手工作。不得不说,一些单位的制度设计,缺乏以人为本的理念,重在管,而不是理顺关系、优化服务,只在意权力部门的存在感,而忽视了服务对象的紧张感。当“放管服”成了“管卡压”,单位也就没有了活力,不利于人才发挥作用。

畸形的管理制度,也导致一些单位的软环境欠佳,各职能部门侍权设卡,形成盘根错节的“码头”文化,办事走流程变成“拜码头”,不拜到位就难以办成。权力不是用来服务,而是成了人为制约的障碍,就会影响工作的开展。西部人才流失一直是个问题,引进也不易,除了工作环境艰苦、待遇相对较低,为人才服务的观念落后也是个因素。从甘肃省人社厅被问责、教师入职要经35人签字,就可见软环境有待改善。

在2019的全国两会上,多位委员提到,“钱”不是人才去留的全部原因。“对高端人才而言,所在高校的小环境的优劣十分重要。他们需要广阔的发展平台和舒适的人文环境。”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景虹如是说。 一所高校,一个单位,一个地方,都是如此,软环境比薪酬待遇更重要,所谓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就体现在为人才服务的观念上,让人才在各个环节能得到尊重,有宽松的工作环境,而不是报个到都要签35次字。在人才政策上,多些“放管服”,就是栽下梧桐树,自能引得凤凰来。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6/62613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