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其网暴“渣男”,不如多关注受害的女性

来源:红网 作者:邹玉瑛 编辑:田德政 2019-11-27 21:3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5日,知名博主宇芽发博称:“我被家暴了,过去的半年我仿佛活在噩梦里,关于家暴的这一切,我必须说出来!”。在宇芽公布的视频中,一男子粗暴地将女子从电梯中生拉硬拽出去,短短数十秒的画面,让许多人感到异常揪心。网友们愤怒之余,在网上开始了对“家暴男”的声讨,表示要严厉惩罚该男子。

不到一天的时间,这位“家暴男”即被网友人肉出了姓名、年龄、电话、住址等隐私信息,许多网友愤怒地打电话去辱骂渣男及其家人,查出其行踪去围追堵截,甚至还P出了遗照、准备了棺材,试图以键盘为武器来打击该名“渣男”。

家暴者的确有错,但在家暴事件中,最应该受到关注的是像宇芽一样遭受到伤害的女性。可从事情被爆出到升温,大多网友们却把焦点放在了“施暴者”身上。2010年李阳家暴丑闻曝光时也是如此,电视台、杂志社等多家媒体纷纷去采访李阳,网上谩骂声一片,而她的妻子Kim在经历过这段“暴力”的婚姻后所受到的身心伤害,却鲜少有人问津。面对家暴,一边是愤愤不平的网友,一边是仍然生活得逍遥快活的施暴者,受害的女性却在喧哗声中被遗忘,痛苦一点也没被减轻。

家暴给女性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伤害,心理上的伤害更是难以愈合。在宇芽发布的视频中,还有两位曾经遭受过该男子家暴的前妻。当她们回忆起自己几年前的惨痛经历,声泪俱下、表情痛苦。可见不管过去多久,家暴给女性带来的伤痛仍然刻骨铭心。对于遭受过家暴的女性,如果没有及时得到关注和心理治疗,很容易走上极端。就在24日,韩国女艺人具荷拉自杀身亡,在此之前,她曾经遭受过前男友的性暴力,甚至子宫被打出血。在远离渣男之后,家暴带给她的阴影却没有因此离去,她一度患上抑郁症,活在往日的痛苦之中,最后还是选择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

反对家暴并不只是谴责施暴者,还应该关注受害者,并尽可能帮助她们维护自己的权益,从家暴中走出来。“以暴制暴”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企图用网络暴力来抵制家庭暴力,只会转移事件的焦点。如果将对“施暴者”的谴责视为发泄愤怒的方式,而忽视对“受害者”的关心,则是本末倒置了。

对家暴中受害女性的关注,首先要健全法律,在家暴情节的裁定、女性人身安全的保护等细节上加以完善;其次要普及遭遇家庭暴力的求助途径,鼓励女性及时向社区、妇联及其他有关部门申请救助;最后要对遭受家暴的妇女建立起长期的关爱机制,定期进行心理疏导,防止造成更大的伤害。而以上任何一种途径,都比“网暴”渣男对受害的女性帮助更大。

文/邹玉瑛(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邹玉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7/62640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