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域歧视被判赔:打击职场歧视需更多“小闫”站出来

来源:红网 作者:廖玉贞 编辑:田德政 2019-11-27 19:48: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今年7月,河南南阳女孩小闫向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投递简历,应聘单位以她是河南人为理由拒绝聘用她。小闫认为自己遭到了地域歧视,将浙江喜来登度假村告上法庭。11月26日,法院判决浙江喜来登度假村口头并书面道歉,赔偿10000元整。(11月26日《华商报》)

白岩松曾在演讲时说道:“全国姓氏的前五位,其中有四个祖上都是在河南,任何挤兑河南的都可以说是数典忘祖。”地域黑由来已久,而河南人可能是中国遭遇歧视最严重的地区。广东人吃福建人(什么都吃)、河南人偷下水道井盖……这些网上带有调侃意味的地域歧视竟在职场中真实出现,并被明晃晃标出来,不得不令人反思。

地域歧视是刻板印象的一种表现。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地域歧视之所以还大量存在,是因为传播成本低廉。人们可以大肆传播带有偏见意味的地域歧视信息,一般情况下无需付出代价,还能满足某种奇怪的认同感和优越感。喜来登度假村的工作人员不加掩饰地以“河南人”为理由拒绝,便是受到这种心态的影响。正是这份肆无忌惮的歧视,为本案的审理和判决留下了实质性的证据。然而现实中绝大多数“地域歧视”事件,往往会由于缺乏证据而无法追责索赔。

平等就业权有三层含义,一是任何公民都具有平等就业的权利和资格;二是应聘某一单位时,任何公民都需公平竞争,不得享有特权;三是对于符合要求的人应给予他们平等的机会。而此案件是明显的侵犯了公民平等就业权,在现实生活中,地域歧视在公司内部更多被视作敏感话题和不容触碰的禁忌而回避、搁置。身高不能太矮、只招男生不招女生、不招准备生孩子的女生等,这些身高歧视、性别歧视在现实招聘中十分常见。它们并没有被摆在明面上,却有一套默认的规矩被传承下去,以至于成为了约定俗称的规定。可在法律层面,这些歧视是违法的。诚然,有些岗位有着自身的特殊性,那么公司就该在招聘的时候就该把条件列明,而不是以其他理由搪塞,或者以歧视性的理由拒绝。不是所有人都有小闫这般“反歧视”的意识,因而,加大在招聘中的“反歧视”力度才能更好地视线就业公平。

目前,就业歧视方面问题还包括救济渠道不顺畅、部分用人单位履行就业公平法律责任不积极不主动等问题。就业歧视违法成本低,劳动者维权难,要实现全面真实的就业公平、平等就业,仍然任重道远。面对不公平的职场招聘,在法律层面,要完善就业促进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完善配套法规,加强对企业的监督。在个人层面,需要有更多的“小闫”站出来,学会据理力争,必要时诉诸法律,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文/廖玉贞(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廖玉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7/62641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