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选育青年干部人才,培育高质量发展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辉 编辑:张瑜 2019-11-27 11:38:48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社会发展中,人的因素永远是第一位的。也正因如此,近些年,全国各地为争夺人才纷纷出台各种优惠政策、给出各种极具吸引力的条件,上演了一场场“抢人大战”。

位于海滨名城山东青岛的即墨自然也不例外。

日前,即墨区启动了“青年干部人才选育计划”,赴全国“双一流”高校选育100名青年干部,以期进一步优化即墨区干部队伍结构,做好年轻干部的人才储备工作。

“抢人”,从根本上来说,抢的不仅是人,更是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潜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希望与未来。

事实上,即墨区自身的发展已经可以用“非常好”来描述。比如,上半年,即墨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65.3亿元,增长6.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8%,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3.5亿元。在《人民日报》发布的《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中,这一成绩让即墨得以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4位、山东省首位。

但是,这显然不是即墨的终极追求。

即墨给自己的定位和目标是: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区、争当全省区域发展排头兵、打造支撑青岛未来发展重要一极。

而要做到这一点,既需要资金,也需要政策,既需要产业,也需要技术,但最最需要的,自然就是人才——近些年,即墨通过出台各种政策采取各种优惠措施,每年都在吸引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种种高层次人才前来。

各行各业都需要人才,干部队伍自然也不例外,甚至更为迫切。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反复强调建设一支思想素质高、道德品行好、执政本领强、工作作风实的干部队伍的重要性。

也正是因为认识到这一点,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也一再强调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发起15个攻势,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迫切需要提升青岛干部队伍的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素质和能力。

所以,我们才会看到在“学深圳、赶深圳”的过程中,青岛将一批批的干部派往深圳体悟实训,以期开阔眼界、转变思维,激发想象力与创造力。

既有的干部要体悟实训,青年干部则要精挑细选,要储备,要选育。于是便有了这样的选育活动。

本次青年干部选育计划主要是针对留学归国研究生及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普通全日制研究生,要求理学、工学、文学、历史学、哲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农学类别专业。

很显然,即墨区一出手,瞄准的便是高端人才。

人才不会招之即来,引才必须拿出足够的诚心与诚意。所以我们看到,为了扩大人才招引的宣介力度,即墨区组织了4个工作组分别赴北京、上海、西安、广州等12个城市现场进行宣讲推介。其意可谓至诚。

当然了,这也不是即墨的心血来潮之举。

事实上,引才之举早已为之。比如,2018年以来,即墨区面向北大、清华等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实施了“百名硕博进机关工程”,计划三年内引进30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而到2019年10月,即墨区已引进了100名硕(博)士。

这一次的“青年干部人才选育计划”,正是之前一直在实施的人才引进计划的延续,是即墨区在人才引之路上笃定前行的又一注脚。而这也充分说明了即墨在人才引进上的决心与诚意。

东部鳌山湾畔,以蓝谷为核心的海洋科技新城成为区域经济的新引擎;中部汽车城,千亿级的汽车产业链加速形成;中心城区,基于传统产业升级而来的商贸产业集群欣欣向荣;西南大道通衢,现代商贸物流区已现雏形;西北大沽河畔,现代农业示范区渐入佳境……

即墨已经向人们展现出一个令人激动不的当下。

就在不久前,为深入推进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扩大选人视野,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即墨经济开发区按照“全体起立、择优选聘”原则,开始面向青岛市公开选聘管委会中层正职及以下工作人员。

正在干部队伍的建设上,即墨向世人展现了一个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当下。

透过这些,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综合实力位列山东首位的百强区,必将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9/6266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