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凝聚起人人参与网络诚信建设的价值共识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田德政 2019-11-29 14:51:41
时刻新闻
—分享—

以“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将于12月2日在西安举行。本届网络诚信大会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指导,大会由主论坛和三场分论坛组成,发布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是大会亮点之一,大会还将举行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启动仪式。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网无信不清”。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数据显示:截至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较2018年底增长259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1.2%。网民人数越来越多,网络诚信越来越成为网民的“刚需”。自去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之后,会议的再次举办不仅意味着这一活动迈进制度化轨道,更富有现实意义;还有利于凝聚人人参与网络诚信建设的价值共识,对建设网络强国梦,助力中国梦的实现意义重大。

建设网络强国,让网络成为贴近民生的“大舞台”。从“互通互联 共享共治”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到“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从“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到“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态度、中国方案、中国主张一以贯之建设网络强国走好“群众路线”,对促进我国网络强国建设可以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一切发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的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上网、“闯江湖”“上接天气、下接地气”,努力建设网络强国,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建设网络强国,让网络科技力量与创新技术研究同频共振。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不久前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有一辆彩车上站立着7个智能机器人,经过天安门时,共同转向观礼台致敬。这一幕,正是科技力量在这个古老国度蓬勃生长的真实写照。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中,那么也是“岌岌可危”的。建设网络强国,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有自己的技术,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只有加强自主创新,才能“另起炉灶”,真正的“硬气起来”,通过自主创新、研发,推动成果转化和市场应用,打好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战,推进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我国建设网络强国形成强而有力的推手。

建设网络强国,促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行稳致远。如果把新技术比喻成一个雁阵,人工智能技术堪当头雁。人工智能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如果说中国的互联网成就离不开世界的支持,但世界的互联网发展更是离不开中国智慧的贡献。如今,我们除了要巩固“互联互通”的网络成果外,更多的是要号召世界各国尽快达成关于互联网管理与发展的思想共识,共同建立起一套为世界互联网发展量身打造的规则秩序,进而使得世界各国都能在互联网发展中获得最大利益。相信在互联网重点企业、领军人物、高精尖缺人才的通力合作之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必将行稳而致远,各方必将深化交流、增进共识、加强合作,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帆船向前,离不开罗盘指点迷津;大国远航,靠的是灯塔导引方向。建设网络强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撸起袖子,大干一场,继续坚持创新引领、立足开放合作,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智能新时代,打造智能新经济,创造智能新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9/62678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