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健康意识缺乏让年轻人未老先衰

来源:红网 作者:​苑广阔 编辑:田德政 2019-11-29 15:59: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9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6%的受访青年有过害怕看体检报告的经历。62.6%的受访青年表示平时压力大,怕体检查出问题,60.9%的受访青年坦言生活方式不健康,“作”得太多,已经给身体造成了损害。(11月28日《中国青年报》)

调查显示,有超过六成的年轻人不敢看自己的体检报告,还有六成以上的年轻人更干脆,连体检都不敢去做体检。这部分年轻人的表现,无疑是一种典型的讳疾忌医,当然不值得提倡。而在我看来,更加严重的问题,则是很多年轻人根本没有体检意识,更不会采取体检的行动,总是认为己平时吃得好,睡得香,身体能有什么问题,所以也就没有体检的必要。

另一方面,既然拿回来的体检报告不看,那为什么还要去体检呢?这就引申出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些被束之高阁的体检报告,或者是单位组织的福利性体检,或者是在升学、入职、考试过程中被要求做的体检,反正不是当事人自己主动进行的体检。那么这也就印证了上面的说法:绝大多数年轻人,并不会自己去主动进行体检,“体检没用”的观点在年轻人群中当中仍旧很有市场。

体检真的没用吗?当然不是。体检不是为了治病,而是为了“治未病”,也就是发现身体在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或者是发现还没有表现出明显症状的疾病,这样就可以提前采取各种措施,让体检中发现的各种不健康的指标趋向健康和正常,或者是把各种处于萌芽状态的疾病提前“消灭”掉。

年轻人身体素质好,所以生病少,但并不意味着没有健康问题和健康隐患。体检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提前发现一个人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然后把它解决掉,不给它未来“惹是生非”的机会。所以我们不但要重视“福利体检”所产生的体检报告,学会从体检报告中发现问题,而且要重视体检本身,如果没有单位的统一体检,自己也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定期体检。

当代年轻人对体检报告“不敢看、不愿看、不屑看”的心理,从根本上来说源于自我健康管理意识的严重缺失和匮乏,这当然不是一种好现象。前几年流行一种说法,“年轻人拿命换钱,年老了拿钱换命”,从某种角度来说,就是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匮乏的一种具体体现,也是一种必然结果。未老先衰不但是年轻人无法承受之重,也是国家与社会无法承受之重。

从政府与社会的角度来说,需要加大年轻人健康教育的投入,一方面,要引导年轻人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有投资健康的意识,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而是通过向年轻人普及和强调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以及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危害,来增强年轻人树立健康生活方式的决心,从而促使年轻人将培养健康生活方式的意识付诸实践,落实到日常生活中每一处。

来源:红网

作者:​苑广阔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9/62679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