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云雷两度踩雷,传承传统文化理应去粗存精

来源:红网 作者:韩玉婷 编辑:田德政 2019-11-29 21:46: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在演出时以低俗语言侮辱京剧程派女艺术家张火丁、李世济,在表演中说自己与张火丁一同“洗澡”并为其“搓背”,且以带有侮辱意味的词语称呼两位艺术家。11月26日,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发文要求张云雷道歉,但至今张云雷以及德云社方面还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其实这并不是张云雷第一次踩雷了,2018年底,张云雷就曾因调侃汶川地震,以及用“汶川”“慰安”等内容作为相声中的哽,而发文道歉,表示自己要提高艺德。谁知一年未过,张云雷却再次踩雷。

张云雷是德云社近几年的“流量明星”“台柱子”,在德云社成名主要是由于其俊朗的外貌和其较强的曲艺功底,赢得了众多女性观众的喜爱。而张云雷也为自己树立起了“传统艺术拥护者”的形象,如,他为尊重传统艺术,在他演唱京剧时,要求台下观众不能挥舞荧光棒;参与网络综艺节目《国风美少年》,在其中担任评委,大力宣扬传统艺术。

我们不可否认,张云雷确实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了传统曲艺,也有很大一部分人在认识之后愿意去深入了解,在曲艺传承上他有自己的努力,但是传承传统绝不仅仅是在观众面前演出《探清水河》《锁麟囊》等传统曲目,还需要传承传统艺术中的精神内核。

著名演员姜昆在谈到相声演员侯宝林先生时,称侯宝林老先生是将相声去粗存精的里程碑式人物,他净化了相声。侯宝林老先生自己也曾在访谈中说:“相声原本是很脏很脏的语言,但是在搬上台之后,我要将这些很脏的话去掉。”老先生因为自己的相声被称赞文明而欣喜,可现在的相声却又将“脏口”搬上台面,靠低俗的捧逗、低级的砸挂逗趣,这还是相声艺术吗?这莫不是回到了最初相声走街串巷,摆地摊求生存的时期了。说这样的相声不叫继承传统,是打回原形。

张云雷踩到第一次雷,他选择道歉,大家选择原谅;第二次踩雷,笔者同样希望他能够诚挚道歉,并且真正修正自己。既然张云雷的粉丝们都被他传承传统曲艺的行为打动,那么就不要搞粉丝经济那一套,去迎合粉丝。粉丝愿意跟随你了解传统曲艺,那么你就更应该把自己作为引领粉丝的榜样人物,保证自己作品的格调。既然你把自己放到了文化传承的高位上,那么就希望你能够将自己作为公众人物的优势发挥好,你有更大的责任向喜爱你的观众传达真正的传统精神,“德艺双馨”不应该只是口头空喊。同样,这次的“雷”也应该惊醒更多的粉丝,在自己喜爱的艺人德行有失的时候,你们应该做的不是“洗地”,不是控评,你们的纵容,也许会让他登高跌重,我想你们喜爱的也不是个满口“荤话”,不分是非的演员。

“学艺先学德,做戏先做人。”这是艺术家们代代相传的原则,这个时代,不断弘扬文化自觉。不仅仅是张云雷一个人,也希望更多演员能把自己放在艺术传承的地位,不断传承文化神韵,而不是让文化传承空有其表。

文/韩玉婷(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韩玉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29/62688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