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不起推敲的电子客票焦虑感

来源:红网 作者:李劲松 编辑:王小杨 2019-11-30 18:36:3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6日,随着长三角铁路第三批24个车站电子客票的启用,标志着长三角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全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电子客票是今年铁路再三敲定并经试用后正式投入使用的新产品,既然是新产品就必然在很大程度上有其使用的科学性、存在的合理性与时代的进步性,简单说就是应运而生。

显然,启用电子客票,取消纸质车票,刷证进站乘车,既绿色环保又方便快捷,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但坊间仍有疑虑,认为电子客票会给部分旅客尤其是老年人带来不便。究其原因,这种疑虑实质是部分人对新鲜事物远期发展的规律认识不足,进而产生的心理焦虑感。其实,这种焦虑感经不起推敲,一击便碎。

多彩多姿的社会生活需要每个人精神愉悦地、精彩地生活着,而这种生活前提是需要每个人对生活充满憧憬与信心。因为,信心是每个人活出精彩的内在动力,人人都需要持有。目前,我国已进入人口老年化时代,虽然我国把60周岁以上的公民定义为老人,但随着人类的进步与发展,总体上看人类的寿命是逐渐增长的。因此,每个人必须对未来充满自信,认为自己年轻、心态便会年轻,自然可以做好日常生活中方方面面的事情,老年生活才会继续活出精彩。

先从智能手机谈起:笔者的老母亲74岁,使用智能4G手机已有3年。三年前,老母亲嫌弃其老人手机无拍照功能、不能搜索革命时期的红歌,吵着儿女们要智能手机。当时,作为儿子,我确实认为老母亲没有使用智能手机的必要,能与儿女们及时保持联系即可。孰知,老母亲不开心,一年三番五次进出医院。自从给老母亲配置了4G智能手机,老人家在公交车上、公园里,随时拍照,随时听红歌,生活充满了阳光。这个例子说明,家中的老人,我们作为子女该如何对待的问题?如果子女认为父母是老年痴呆,那么父母就可能会真的朝老年痴呆方向发展,如果及时帮助父母,解决父母心中的疑虑,父母心态就会年轻,生活才会继续精彩。同理,在面对铁路电子客票的问题上,老年人同样需要对自己充满自信心,不要轻易地把自己排列在失能或半失能老人的队伍中,坚信自己年轻态、万事行。

当然,作为子女责任需要勇敢担起赡养父母的责任来。尤其在老年父母没有接触到的一些新科技、新元素的使用上,就像当年父母循循善诱教导儿时的我们一样,要有耐心,真付出。

再回到铁路电子客票这件事情上,笔者详细分析,认为部分旅客与老年人完全没有必要存在焦虑感。“部分旅客”如果可以理解为“老弱病残孕”,那就大可放心。特殊旅客出行都是由家人或子女陪护的,何况前面已述,铁路对特殊群体始终敞开了“绿色通道”。而此处的“老”却多是失能或半失能老人。对失能老人的出行如果没有成年子女的陪护,那自然是对父母的不负责任,当然失能老人也无法出行,更不会出现到达高铁站的情形。如果“部分旅客”不是上述特殊群体,则还有一个可能,那就是首次离开偏远山区出远门且又不识字的部分群体。对这一群体,也大可不必担忧,人民铁路人民建,建好铁路为人民。只要旅客到了火车站,不懂就问,就定能够得到铁路职工的圆满解答,甚至不用问铁路职工,问任何一个热心旅客都可以及时获得帮助。至于老年人能够购票进站上车,即便不会网络操作,想必其年轻的子女或孙子女也会主动担责的,更何况到了铁路车站还有为人民服务的美女帅哥呢?因此大可不必为了电子客票问题忧心忡忡。

时代总是在陌生的环境中获得进步,而人类只有不断获得进步才会拥有更美好的未来。铁路电子客票启用是时代的进步,也正是构建社会美好未来的基础。在这暂时陌生的环境中,难免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更何况老年人。但是,只要老年人保持心态年轻,加上全社会与社会个体共同履行好各自责任,我们的美好生活就会更持久精彩,心中对铁路启用电子客票后的焦虑感便会荡然无存。

来源:红网

作者:李劲松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30/62694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