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中国制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保证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田德政 2019-12-01 16:12: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文章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为新时代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

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取得的关键,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保证。

中国制度具有“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态度的优点。“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我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最适合中国人民的道路。我国国家制度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能够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它符合国情、有效管用、得到人民拥护。“中国制度”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凝结着党和人民的智慧,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中国制度具有“海纳百川、开放包容”胸怀的优点。兼容并蓄、海纳百川,是中华文化一大特质,也是中国制度发展的重要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植于广袤的中国沃土,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借鉴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和发展形成的,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中国制度建设中坚持继承吸收中国传统文化中优秀制度建设成果,但不是要走封闭僵化的老路,而是与时俱进、创造性地扬弃。同时重视学习借鉴一切优秀制度文明成果。70年来不断完善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着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着眼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守正创新,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鲜明的实践特色,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培育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科学制度体系。

中国制度具有“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精神的优点。我们的制度能够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正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多年来。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实现互利共赢。新中国70年间走过的路,是和平的道路,是与世界共赢的道路。在中国对外关系和对外交往中的政策制度中,中国持有人类关怀、人类优先、世界共赢、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治理理念。在这条道路上,中国制度始终以和为贵,处处蕴含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一带一路”也正在不断成为践行这一理念的坚实桥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是因为有了以上优点,才使中国人民有了制度自信的充足底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点将转变为治理国家的强大效能,不断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世界和平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1/62699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