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原图泄露位置?别让发个照片提心吊胆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2019-12-01 22:05:58
时刻新闻
—分享—

自打手机有了拍照功能,照片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以微信聊天为例,“字可以不打,话可以不说,但照片一定要发”。

近日,网传微信发照片时选择“发送原图”,可能会泄露拍摄定位,有专家表示的确如此,但需同时满足3个条件:手机GPS定位已打开、拍照设置保存了地理位置、发送原图。

其实早在2017年,就有网友爆料微信发原图会泄露个人隐私,面对媒体的爆料,微信也发公告称,“当用户把原始图片发送给其他人时,所附带的信息也一并发出去。所谓的地理位置信息泄露,与微信无关。而用户在朋友圈发送的图片已不带位置信息。”

也就是说不只是微信,短信、邮件,抑或是其他传输工具,只要相关隐私设置没有关闭,只要发送原图都会泄露个人位置信息。有记者曾经实验过发送原图给朋友,结果其位置经过专业软件被定位,可当发送非原图照片或在朋友圈发图时,位置信息被清除了。或者说,只要我们提高隐私保护意识,在设置中关闭定位服务等隐私相关功能,最起码位置信息是安全的。

但这并不是说,手机厂商或者通讯软件就没有责任。有专家表示,现在手机厂商对照片管理功能越来越重视,大部分的智能手机不经过专业软件可以直接查看该照片拍摄的位置,同时还能生成一张照片地图。这显然是一种流氓行为,会增加用户隐私泄露的风险,尤其是在没有相关操作提醒的情况下。

不管是手机厂商还是通讯软件,对照片的管理必须慎重,应当设置相关提醒功能,在用户发送原图时,提醒用户可能存在的操作风险。

现在多如牛毛的APP,频繁的信息交流,不计其数的数据交换,在方便用户工作生活的同时,信息也被出卖了。当然,除了原图暴露位置,更应该引起注视的是我们发的朋友圈和微博,这里面不管是照片还是定位或者文字表达,都可能让一个人暴露无遗。包括个人信息、家庭信息、爱好、性格、工作生活情况及规律。

安徽卫视《谁是幸存者》,曾做过一期拐骗儿童的测试节目。由主持人扮成骗子,利用父母晒在朋友圈的孩子照片,得到孩子的位置信息。然后,再利用照片降低孩子的戒备心,一番巧舌如簧的哄骗之后,孩子就跟着骗子高高兴兴地走了。虽然这只是一次测试,但背后的问题不容忽视,一张照片,一个定位,也许会危及家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也有人曾在网上发帖《我是如何推理出王珞丹住址的》,就是靠着王珞丹微博上的几张配图便推理出她具体的公寓住址,他只用了40分钟。

不管是别有用心的推理,还是流氓软件的套取,都说明我们一直依赖的私人空间并不私人,互联网时代我们成了暴露在田野的“亚当和夏娃”,但这并不是我们所乐见的。信息技术的发展应当更好地服务于信息管理,信息保护,而不是信息窃取。如果连民众最起码的隐私都保护不了,那还能保护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1/62701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