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皇太极“式自媒体营销该歇菜了

来源:红网 作者:​周之南 编辑:田德政 2019-12-02 14:09: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最高法等四部门联合发布指导意见,将“组织或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列为扫黑除恶重点打击对象之一。近日,新京报梳理了与此相关联的自媒体诸种乱象:绞尽脑汁制造爆款,渴望透过流量赚钱,甚至不惜制造矛盾、炒作名人、传播谣言及剽窃内容。

某些自媒体是如何利用名人进行炒作营销的?新京报所列举的案例非常有代表性:微信公众号“皇太极在纽约”发布《贪财的鲁迅》一文,把鲁迅开三闲书屋、野草书屋等出版社的经历,解释成为赚钱而下海做书商;还引用《故乡》大方谈钱,指出“经济最要紧”是成功文人的通性,认为鲁迅“凭借过人的商业天赋,在文字变现上实现了利益最大化”。调侃完鲁迅是“当之无愧的人生大赢家”之后,作者笔锋一转,开始卖起了理财课。

利用自媒体进行庸俗化营销的人就是这么充满了机心,时时处处把自己的人设布置成“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模样。你鲁迅不是以凌厉的批判著称吗,那我就以“揭你的皮”来制造噱头、自我标榜。一篇10万+出炉了,一位被万众景仰的文化名人就此被解读成了“贪财的文人”,不但创作者的“敢言”人设因此得以添彩,而且众多粉丝对贫穷的恐惧感被成功挑动,接下来就是理财课的大卖特卖了。

你以为自己是个有品位的读者,其实你在这种营销自媒体的眼里,就是一根随时等待收割的韭菜,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被消费者。稍有清醒理念和独立意识的人,看到了这类自媒体的表演,自然会报之以笑:各种声色俱厉的批判是假,带货卖广告才是他们真正在干的主业。但并不是所有的受众都会拥有这份独立和清醒,他们容易被各种标新立异的观点所吸引,在所谓痛快淋漓的阅读麻痹中渐渐被带进了沟里。

这里的沟,首先是经济利益的损失。你认为每一篇自媒体爆文都是辛辣的精神产品,其实它们在一定程度上不过是按照你的心理模式量身定做的致幻剂。一旦好上了这一口,你的平静内心将被刻意营造出来的恐惧感所充满,而它所投喂给你的每一个带货链接都将被你视为救命稻草。“皇太极在纽约”批判鲁迅是假,挑动你的恐惧卖给你理财课是真。到头来才发现,耽误了踏踏实实的奋斗去学什么理财,换来的只有后悔和肉疼。

其实,对公共利益来说,这还不算是最大的沟。最大的沟,是营销自媒体对主流价值观的毁坏。一些营销自媒体从来信奉“人咬狗才是新闻”的法则,他们认为靠主流价值观是吸引不了眼球的,而践踏主流价值观才能名利双收。大家不是爱戴鲁迅吗,我就说他是“贪财的文人”,这种靠标新立异取胜的做法,在新媒体时代几乎成了屡试不爽的经验。很少有人意识到,这对鲁迅是不公平的,对于公众更是严重的误导。这样的做法成为风气,实在是一种悲哀。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更替演进,自媒体逐渐成为新兴传播的宠儿。越是如此,自媒体们越是需要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恪守必要的道德底线。从事自媒体行业的人往往被视为“最聪明的头脑”,这种聪明应当体现为有责任、有担当的自律意识,而不是为了赚钱无所不用其极的“耍小聪明”。否则的话,类似“皇太极”式的自媒体营销最终的结局恐怕只能是歇菜,“咪蒙系”便是前车之鉴。

来源:红网

作者:​周之南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2/62714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