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毁娃”虽言过其实,但这个锅它有责

来源:红网 作者:徐璐炜 编辑:田德政 2019-12-02 21:29: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农村娃还在玩水、爬树、卷着裤腿捏泥巴?不!他们正沉迷刷快手、抖音找乐子,‘打农药’‘吃鸡’寻刺激……电子产品‘打包’了农村娃的生活!”11月27日,半月谈刊载了一篇题为《电子产品正在废掉农村娃》的文章,引发热议。“手机毁娃”虽言过其实夸大其词,瞄错了靶子,让问题失焦,但是对于孩子成长不利影响的“锅”,手机等电子产品负有不容推卸的一份责任。

“手机毁娃”的论调似曾相识,电视有过、网络有过、电游也有过。时隔多年,手机再一次成为毁娃的“原罪”。手机问世伴随着90后的成长,而90后小时候听到最多的就是关于手机和电子游戏的“妖魔论”,如果要说电子产品毁娃,那90后首当其冲,伤害的也不仅仅是农村孩子。但如此言之凿凿也难免有失偏颇,手机等电子产品确实有一定责任,但毁人之说太过其实,这不该是一方之责,它有更为深刻复杂的社会现实和背景,不能只看表面而逃避现实。

一种技术的出现与应用,势必会带来相应的影响后果,麦克卢汉名言“媒介即讯息”是说,媒介本身比它上面所负载的内容更加重要,因为那意味着一种新的尺度、语法规则和互动方式的建立。电子产品不只是想用就用、不想用就不用的工具,而是其本身也具有意向性,鼓励人们去使用。

城乡孩子不论是在教育资源还是教育环境上都有着不小的差距,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也需要持续的投入弥合资源分配不均,难以一蹴而就、一夕解决。孩子本身就处于生长发育、习惯养成时期,而手机等电子产品所具有的即时快感满足特征必然充满着诱惑力,如果不能正视电子产品对孩子们感觉系统和行为方式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很有可能变成远水解不了近渴。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此言在理,无论是城市孩子还是农村孩子,都需要陪伴。可现实状态是农村孩子父母忙于为生计奔波,无暇顾及孩子,即使有时间,也因为与孩子长时间疏于沟通导致交流不畅,更有甚者也是“手机奴”,如此这般,面对孩子的灵魂一击“不玩手机玩啥”,只能哑口无言。

学校也不用谈及手机就避之不及,三令五申禁止带手机的做法也未见实效,堵不如疏,与其让孩子摸着石头过河,倒不如交会孩子如何过河。社会也不必只聚焦于农村孩子过度使用手机,可以试想,倘若可以引导孩子正确对待手机,或许可以成为缩小城乡孩子知识鸿沟的有效途径。

在我们解决城乡差别、留守儿童这些问题之前,“手机毁娃”的说法虽然言过其实。但对于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们来说,由电子产品所带来的即时快感和虚拟体验等不利因素不容忽视,不少的研究报告对此有证明,更需要正视解决。不可否认的是,手机等电子产品打开了孩子们认识世界的大门,就连成人都会沉溺于手机不可自拔,何况是还没有自制力的孩子,更需要家长和学校的正确引导。

文/徐璐炜(西安工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徐璐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2/62722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