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不是问题的问题变成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王如光 编辑:田德政 2019-12-02 21:29: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位哲人说过:人,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而生的。然而,如果有人把不是问题的问题变成问题,或者是人为的问题变成问题,会使人不胜其烦。尤其是,如果换作公权力部门也如此这般,问题就可能变成老百姓所要面对的难题。

不久前,我的车快到年审期了,便到4S店代办点给车买保险。我的车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去年是免车船税的。今年我也要代理保险的小姑娘按免车船税来计保费。但是,代理的小姑娘把填好的保单发上去后,说是公司那里通不过。连试了几次都不行,说要提供免税证明。我说我哪来的免税证明呀。小姑娘说,你去税务部门看看能否开到。没办法,只好离开4S店,打算改天去税务部门看看能否开到免车船税的证明。从4S店出来,心里一直在想,为什么车船税去年能免,今年就不行。记得我买这款车的时候,就是因为新能源车车牌不用摇号,可以直接申领才买的。而且还免除购置税,上完牌政府还补贴了一万元。这难道是新能源汽车的税收优惠政策变了,抑或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第二天,我怀着试试看的心情,去到某政务中心税务窗口。我先到咨询窗口,要工作人员看看我的车是否免车船税。他拿过我的车辆登记证,认真的在电脑上查了十多二十分钟,他说这是免税的,要我登录徽信拿个号,去其他窗口办理免税证明。他见我不熟悉微信操作,便帮我点开微信,但不巧的是网上已约满没有号了。那工作人员便从他的电脑中打了一张号给我,要我等叫号。我在大厅等了差不多20分钟,终于叫到我了。窗口办事的是位女同志,问我办什么业务,我说办汽车免车船税证明。她又问我带了身份证、车辆登记证没有,我说带了,并递给她。她在电脑中操作了10多分钟后,要我到楼下去复印身份证和车辆登记证。我按她的吩咐,去到楼下复印室,排队、交钱、复印,然后回到窗口,将复印好的资料交给她。她又在电脑上弄了差不多10多分钟,然后打印好免税证明,盖上章后递给我。我拿过一看,期限只是今年的。我问明年呢?她说明年再来办。按说我这种车应该是上了免税目录的,不知为什么还要办免税证明,并且还是每年办一次。更主要的是,就办我这一单事情,加起来就用了差不多40分钟。看到办税大厅坐满等待叫号的人群,我心想如果把这40分钟让给那些真正需要到窗口办税的岂不更好,我这种完全可以网上许可的又何必浪费宝贵的行政资源呢?我知道这不是窗口工作人员考虑的事,更不是我们这些车主一厢情愿得了的。这不,几天前,那4S店代理保险的小姑娘又发来徽信,问我免税证明哪里办、要带什么资料,她说有个车主也要办。我将办理地点、要带什么资料一一告诉了她。看来要办这种证明的不只我一个。

现在各级政府都在打造数字政府,强调要“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许多事情确实网上就可办妥。但是,有时有些本来简单的事情,也不知什么缘故变得复杂起来。这就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了。

比如,3 个月前,我太太开车到外市参加同学聚会,因不熟悉路况,在某高速路口压了实线,要扣分加罚款的。她本来注册了网上车管所,以前也在上面办过违章,但这次却办不了——提示只能办市内或外省的,省内外市的只能到违章路段的高速公路大队或违章地所属市的网点办理。虽说违章地是相邻市,离最近的网点也就是几十公里路程。但人生地不熟的,还要工作日去到窗口办理,不管怎么说也是一件烦人的事情。后来找人问、网上查,知道可以在本地的终端机办理。在本地找了一圈,终于在一个地铁站内找到了可以办外地违章的终端机,这才处理了违章。处理完违章,我不禁纳闷:网上处理违章,本市可以办、外省也可以办,就是本省外市的不能办,作为升斗小民的我,直到现在还没有搞明白,有关的“有关部门”葫芦里究竟卖得是什么药。

本来,近几年来快速发展的数字化、信息化,让政府“放管服”如虎添翼,有许多事情在网上、甚至足不出户就可以办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当然,事物总是发展的,旧的办事难问题解决了,可能新的办事难问题又会冒出来。这需要政府有关部门与时俱进加以解决。对这些,相信群众也是能理解的。但是,有些不是问题的问题变成问题、乃至难题,成为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这按时下时髦的说法,就要好好地检视检视了。不要让不是问题的问题或人为的问题无端地给群众添堵,抵消了政府在“放管服”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何况这既增加了老百姓办事成本,又消耗政府行政资源,还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乃至政府自身的形象。这还真不可等闲视之。

来源:红网

作者:​王如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2/62724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