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立书香社会理应帮助实体书店“突围”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田德政 2019-12-04 14:30: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北京图书大厦以及中信、纸老虎等239家实体书店,通过项目申报、立项评审、实地勘查、财务资料审核等层层严格把关,获得北京市2019年度实体书店项目扶持,其中包括特色书店85家、最美书店10家、最具影响力书店2家,扶持资金近1亿元。(12月3日《中国财经报》)

近年来,随着网上书店的兴起,尤其是智能手机普及应用带来电子书籍的方便快捷,实体书店遭遇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很多城市除了为数不多的实体书店在艰难经营之外,城市核心区域的商业繁华地带,已经很难见到书店的身影。然而,实体书店是守望诗意栖居的精神家园,承载着不少人的情怀与梦想,任其衰落下去,令人心痛。就此来说,近年来,北京投入资金持续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值得推崇。

进一步看,无论现代电子书籍如何便利和成本低廉,都无法完全取代纸质书籍和实体书店给读者带来的某种氛围与体验。所以,推动全民阅读建立书香社会,实体书店这个平台显然不可或缺,如何把更多读者引向实体书店,是当下最重要的。当然,政府扶持只是一方面,实体书店要持续生存和发展,经营者也必须转变经营方略,首先就要扬长避短。对于实体书店来说,和网上购书最大的区别就是,实体书店能够提供更多人和书的互动,人和人的互动。这种互动的、更具层次的文化体验,是实体书店最大的卖点所在。

目前国内大中城市的一些实体书店内,除了销售图书外,还有咖啡馆、培训中心、文创产品的专柜,以促进多元化消费。在这里,买书成了消费的开始而非结束,书店的黏性和吸引力也因此而大大增强。对于实体书店来说,要拉回消费者,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找回自身“精神的角落”的文化定位,营造文化空间的经营模式,即实体书店卖的不仅仅是书,更多的是体验。另外,实体书店经营者需要面对市场环境的改变,在互联网+实体书店上多做创新探索。

但也要看到,如果只是让实体书店自身在市场中“拼杀”,缺少有形之手的帮助,即使走上了多元化道路,一些实体书店也会被淹没在“海水”中。原因很简单,实体书店的运营成本是其区别于线上购书最大的成本项,这部分包括房租、物业费与人力成本,在总成本中,一般实体书店在图书上的投入只占20%左右,而在租金和物业费占到40%-50%,人工成本则占20%。再加上电商低价竞争和盗版书的搅局,不少实体书店就会面临生死困境。

就此而言,北京实体书店“逆袭”,给各地实体书店突围提供了有益范本:可通过政府给予资金支持、政策支持,创新经营模式,吸引更多的市民走进书店,使实体书店焕发新的活力。像2019年,北京市实体书店房租补贴共计5300余万元,比2018年增加了30%,143家书店获得房租补贴,补贴金额占入围书店核定房租成本的近60%。此外,针对部分书店升级改造、购买设备、提升信息化水平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支出,北京市也给予了补贴支持,从而鼓励实体书店不断健康发展、转型升级、扩展规模、提升档次、做大做强。截至今年9月,北京共新建实体书店285家,全民阅读综合阅读率达到93.48%,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总之,我们要正确认识实体书店的社会价值与人类价值。扶持实体书店,不是简单地让其生存下去,而要引导它们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当给予实体书店更多有效扶持,为推动全民阅读搭建文化平台,守望老百姓的精神家园;另一方面,实体书店也要在提升自身造血功能上下工夫,创新运营模式,向多功能阅读体验空间、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文化服务综合体转型,靠实力在读者中“圈粉”,着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另外,社会应给实体书店一个公益名分,政府、社会、出版商和公益组织等都应来扶持实体书店。相信,实体书店有了一个公益名分,加上各方合力扶持,必将迎来复苏的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4/62760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