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电子产品成为农村娃娃的“精神鸦片”

来源:红网 作者:韩佳 编辑:田德政 2019-12-04 14:30: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半月谈刊载了一篇题为《电子产品正在废掉农村娃》的文章,引发各界热议。农村孩子沉迷手机已不是新闻,今年8月就有不少媒体报道了留守儿童在祖辈的溺爱下,玩手机荒废学业的故事。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对于农村娃娃们沉迷电子产品的现象,我们切不可坐以待毙,必须引起重视,莫让电子产品成为农村娃的“精神鸦片”。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剩余劳动力纷纷涌入城市,农村留下一大批留守儿童。在经济和科技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农村父母为方便和孩子沟通,希望自家孩子也能像城市孩子一样使用电子产品,一般的农村家庭会给自家娃娃配备一台手机。昔日“田父草际归,村童雨中牧”的场景早已成为历史,大多数农村娃娃不是在田间,不再爬树,玩水,而是沉迷于手机,刷抖音找乐子;“打农药”“吃鸡”寻刺激;看直播、刷礼物图新鲜,与以往我们对农村娃娃的印象大相径庭,让我们不惜唏嘘、叹惋。

父母给农村娃娃们购买电子产品,其出发点一来方便和孩子沟通和联系,二来是手机作为融入时代的重要工具,方便孩子们“与时俱进”的发挥电子产品的价值,但现实却与父母的期许背道而驰。倘若娃娃们过度沉迷电子产品的虚拟世界,没有合理发挥电子产品应有的价值,对一个家庭的负面影响便非常大,不仅让娃娃们的作息不规律,视力严重下降,身体素质下降,就如“鸦片”一样,吞噬着正常人的健康成长。

究其原因,农村娃娃们为何沉迷于电子产品,难以发挥电子产品应有的价值。一方面,不像城市孩子那样,农村没有设备齐全的基础设施、文化活动等,导致农村娃娃们生活相对单调乏味,课后活动少,难以找到合适的消遣,只能从廉价的手游等虚拟世界中获得新鲜刺激;另一方面,农村娃娃的大多数父母为养家糊口长期在外务工,难以顾及孩子情感和陪伴需求,陪伴孩子少,同样的,孩子正处于青春萌动的发育阶段,对网络信息的把控能力弱,自控能力、辨别是非的能力差,学校有对娃娃们的监管乏力,让本是为娃娃们好的科技产品,衍生成难以抵抗的“精神鸦片”。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家长是孩子成长成才的第一负责人,不仅要履行对孩子监管主体的责任,在孩子成长时期多与孩子沟通交流,给予有效陪伴;更要对孩子们在成长教育中抵制不良诱惑进行合理引导,让孩子在“干净”的环境下健康成长。在新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中农村也应提供更多供孩子们体育运动及户外活动的场地,让孩子们活跃在户外,避免形成对手机的依赖。

来源:红网

作者:韩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4/62759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