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抖肩舞爆火:大学印象不应刻板于象牙塔

来源:红网 作者:赵奥博 编辑:田德政 2019-12-04 22:12: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谈起大学,浮现在大多数人脑海中的便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的学术氛围,或者书本、招生宣传片中的报国情怀。但时下,一股“土味娱乐”视频在各大高校和社交媒体中流行起来,成为热门的模仿对象。

几个月来,不论是官方还是非官方制作,全国各大高校版的抖肩舞强势来袭,并逐渐蔓延开来。一首叫做《Coincidance》的歌(俗称“抖肩舞”),以其魔性的旋律配上表演者滑稽的舞蹈动作,成为高校学生争相翻拍的题材。其中,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蒋朗朗带头跳起抖肩舞,更是将其推上热搜榜。

其实,早在2016年,这个音乐便走红网络,但是都只是对抖肩这个动作的魔性节奏和魔性舞蹈的模仿。而今年,不管是重点还是非重点高校,众多学子吸取精髓,通过精良剪辑,将舞蹈动作、拍摄手法、角色和叙事方式等等都做到了高仿水平。而对校园文化融入,更是增强了不少人认同感,转发和点赞者动辄成千上万。

而针对抖肩舞的流行,不同的人抱有不同的态度。有人津津乐道、乐此不疲;有人认为这是高校学生审美甚至是大学文化的倒退,还有人认为,抖肩舞的爆火,是土味文化的间歇性走红,虽然轻松愉快的表达方式,实在算不得记忆中大学的模样。

诚然,正如前人所言:“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而大学以知识为中心,以学术为根基,教书育人来为社会造福,为国家服务。因此,不少人心中的大学是以科研创造为标杆,以学术研讨为责任而存在的。生硬、死板、毫无活力的“象牙塔”则成为大学的代名词,而抖肩舞的确有些“土里土气”,不仅缺乏基本的舞蹈技巧,还和大众印象中的大学文化不相匹配。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大学之所以是大学,就因为它是“大”而“学”。不仅研究范围博大、学问高深、视野广阔,更在于自由开放、心胸宽广,兼容并包,这样的大学才是成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综合标志,成为我们的精神家园。

与此同时,高校的抖肩舞无疑提供给外界一个能够了解大学生真实生活方式和所思所想的窗口,让大众直接体验意料之外的反差感。毕竟,当我们看到,曾经的“学霸”“学神”们也会一本正经地跳土味舞蹈和“低级”趣味时,也能感受到光环之下也会面临学业和生活中的重重挑战。而在再熟悉不过的校园生活场景中,看到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一起“尬舞”时,更是让每个人无法抗拒的校园快乐。

大学作为新青年聚集的平台,总会很轻易地掀起一股又一股热浪。而对于大学的印象,更不能只停留在超然于世的象牙塔,我们不能忘记大学更是一个“微缩的社会”,大学生也不是无关于现实、不懂娱乐的理想主义者。

此次高校抖肩舞,不仅承载了一部分高校文化,也向社会传达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这种雅俗共赏的表达方式,让精英文化与通俗文化实现了一次难得的成功结合。

要知道,过往的迪斯科,呼啦圈,摇滚音乐也都曾在大学校园风靡一时。而大学不只是阳春白雪,还应有引领社会风潮的青春活力,这才是大学应该有的气象。

文/赵奥博(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赵奥博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4/62762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