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再让带病上课的赞美成为教师沉重的光环

来源:红网 作者:穆瑞琦 编辑:田德政 2019-12-05 22: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张女教师“跪着”给学生上课的照片被网友热传。图片中,女教师左脚缠着绷带,双腿跪在椅子上,身戴耳麦和扩音器给学生们讲课。这名女教师是广东省潮州市瓷都实验中学初二语文老师谢小玲。10月30日她不慎摔跤致左脚踝骨折,但至今1个多月,虽然脚伤未痊愈。为了不耽误学生课程,1个多月以来她一节课也没有落下。(12月5日《南方都市报》)

谢老师带伤上课的行为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好评。的确,在自身受伤且腿脚不便的情况下,她还坚持给学生上课的举动彰显了她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但在大家纷纷为这种行为点赞时,我却并不想为之叫好,反而想到了福建年仅43岁便因过度劳累而去世的那名中学老师。我不禁要问,老师带病上课就一定值得提倡吗?

一直以来,老师在人们心中都是令人敬仰的职业,“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被用来形容老师对学生的无私奉献,老师像蜡烛一样默默燃烧着自己,用自己的光照亮学生,直至燃尽。受这种固化形象的影响,老师牺牲自己为学生奉献的新闻总能得到人们的好评。某某老师身患重病仍坚持给学生上课的新闻也会被媒体大肆宣传报道。可当老师带病上课的事迹多了,人们对这种行为的赞美可能转化成一种变相的鼓励,从而演变成要求老师“无私奉献”的道德绑架。

看似感化学生的举动和过度的赞美,可能会掩盖真实的教学质量。带病上课其实会影响课堂效率。老师患病期间,精神状态不如平常,体力跟不上,消极的状态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影响教学效果。笔者上个学期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一名腿骨折的老师在痊愈之前仍坚持给我们上课。同学们确实被老师的行为所感动,但课堂质量有所下降是不容忽视的事实。老师腿脚不便,不能行走,只能坐着上课。少了平时老师走下讲台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也不能方便地起身在黑板上板书,只能一边翻PPT一边讲课,容易使课堂陷入沉闷,让人提不起精神。且老师的感化并不会带来太大的学习动力,热爱学习的同学依然坚持学习,不爱学习的同学靠一时的感动也很难转化成长久的学习动力。

对带病上课的老师过度赞美可能会形成一种错误的价值导向,让人们认为这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社会的赞美异化成对老师的道德绑架,使得部分真正想请假的老师也不敢请假,为了维护老师的敬业形象硬撑着坚持上课。但在南都记者采访谢老师的时候,她自己表示如果好好静养,两个星期完全可以康复,而她却带病上课一个多月,脚伤还未痊愈。若老师将伤养好后上课,看似落下了两周时间,但却能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给学生上课,对自己对学生都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更进一步思考,老师带病上课的表象背后也暴露出一定的教育问题。基层学校师资力量薄弱,“一个萝卜一个坑”的现象长期存在,一个老师请假很难找到长期代课的老师,会影响几个班的教学进度。而且,学校老师请假有一定的审批流程和操作手续,须审批通过后才能请假。此外,请假的老师还会被扣工资,影响教师评比。种种无奈之下,很多老师宁愿选择带病坚持上课。

老师带病上课是其个人美德的表现,但不该成为强加在老师身上的沉重负担,社会更不应将其视为衡量一个好老师的标准。在一味地宣扬这种奉献精神之外,如何引导教师健康生活,高效工作,或许才是媒体和社会真正该做的。我们不必把老师推上爱岗敬业的神坛,真正关心他们的工作待遇,让老师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地教书育人胜过无数个带病上课的“榜样”。

文/穆瑞琦(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穆瑞琦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5/62795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