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子柒怎么就不算是文化输出了?

来源:红网 作者:张唯依 编辑:田德政 2019-12-06 21:31: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网络红人李子柒“又”火了,不过这次她火到了国外。这个起步于中国社交网站的视频博主在YouTube上的粉丝量已达到735万,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飞速增长中。连BBC、CNN等知名媒体都在她的点赞数前略逊一筹。她在YouTube上的收入,每月能达到几十万美元。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随着李子柒的大火,网上质疑声也开始渐渐出现:“李子柒算是文化输出吗?”

网友们反对李子柒的视频作为文化输出新形式的原因无非两点:一是认为李子柒展现的是中国农村生活落后的一面,不能反映中国当代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二是认为李子柒的视频对农村生活过于美化,真正的农村生活远没有她视频中描述的那么美好,她给了人错误的暗示。

然而,田园牧歌式的小农生活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李子柒展示的生活恰恰契合了很多人对陶公笔下桃花源式生活的向往。中华文化几千年的智慧,很大一部分都是依托于农耕生活发展出来的。李子柒在视频中向大家展示鲜肉月饼、樱桃酒等中式传统美食的做法,认真地完成制作流程中的每一道工序。她的视频不仅不会让人觉得落后,反而让人感受到了古代中国人“天人合一”的智慧,让人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勤劳、坚韧、聪慧、美好。

不可否认,李子柒的视频对田园生活的确有些美化,但这无伤大雅。短视频不是纪录片,可以有自由创作的空间。李子柒把农村生活中的琐碎、肮脏剔除,只留下最美好浪漫的部分,也是为了观众体验。日本动漫和好莱坞大片也不见得完全反映现实,但仍是对外传播的优秀案例。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李子柒视频中精美的构图,悠闲的生活节奏,哪一样都足以让她的视频称为竞争对手中的佼佼者,说是“艺术品”也不为过,自然有“高于生活”的权利。也正是她的“挑拣”,最大限度地凝练挖掘了中国的四时之美,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在点滴琐碎间强大的创造力和生命力,让不少老外看了都心生向往。

在李子柒在YouTube上发布的14条视频中,每一条播放量都在五百万上下,且有世界各地的观众在评论表达他们对李子柒的喜爱,和对中华文化的兴趣。有外国网友表示:“她在重新向全世界介绍,被我们忘记的那些中国文化、艺术和智慧。”

这难道还不算一种极为成功的文化输出吗?李子柒的视频中,不禁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物质成果,还展现了其精神世界。更为重要的是,她展示了中国人勤劳、聪慧的精神,让全世界都看到我们是一个何等温和善良的民族。她的视频时间都不长,也没有炫目的特效,但却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完成了中华文化的对外输送,让外国网友自愿且愉悦地接受了她想传达的信息,并对中国心向往之。这是斥巨资拍摄的电影、宣传片都很难做到的,而李子柒却通过她的频道完成了,这不就是所谓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最佳代表吗?

长久以来,我们一直在寻求一种有效的形式打破我们在国际传播上的弱势。当传统强势国家在电影、动漫等主流软传播方式上的优势一时无法打破时,李子柒的自媒体账户也许正是我们未来打破传播闭环可以尝试的新思路。

文/张唯依(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唯依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6/63052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