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面子工程”不能一拆了事

来源:红网 作者:姜泽宇 编辑:陈乘 2019-12-07 12:43: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

如果说,打造景观绿化,提升城市形象为的是招商引资、服务百姓,那么政府适度打造“形象工程”无可厚非。但是一些地方的城市建设过程中,不顾民生实际,以“景观提升”“城市门户形象改造”为借口,一味贪大求洋、盲目攀比的现象仍然层出不穷,“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在一些地方愈演愈烈。甚至在一些欠发达的地区,政府“越穷越要摆谱”,不惜背负巨额债务,也要修建各种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严重损害了老百姓对政府的感情。

整治“面子工程”绝不能一拆了事,必须深究“面子工程”背后的“里子问题”。

加强思想引导,让“整治”入心入脑。为政之道,崇实戒虚。整治“面子工程”要让领导干部深刻认识错误政绩观的严重危害,从而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领导干部要把造福一方百姓作为最大政绩,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不计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

完善制度规范,让“整治”出长效。不管是“民心工程”还是“面子工程”都需要有决策者来决定,决策者之所以敢于拍板“面子工程”,很大程度上还是由于相关制度法规还不够完善。要建立严格的工程监督管理制度体系,为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提供制度保障,为避免形象工程“昙花一现”打造制度“堡垒”。

发挥群众作用,让“整治”得民心。干部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提升城市形象,在一定程度上的确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也吸引了招商引资,提高了城市经济实力。但是哪些工程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必须马上做,哪些可以推后做,必须尊重群众的意见。近日,某地政府办公室发布公告,面向全市群众征集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既体现出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的宗旨,还能筛选出真正顺应民意、反映民情、贴近民需的民生实事,取得不错的反响。相比于“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政府部门应该多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办一些“民生工程”,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来源:红网

作者:姜泽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7/6305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