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速逃票大戏“杀青” 亟需“主配角”齐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贝 编辑:陈乘 2019-12-07 12:43:32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5日,大连铁路警方破获全国首例篡改购票信息逃票案。嫌疑人刘某耍小聪明自导自演,钻铁路改革的空子“买短乘长”。在始发站刷身份证乘车,然后通过篡改手机上的购票信息,在车上蒙骗检票人员,达到逃票的目的。共计逃票100余次,涉及铁路票款8000余元,被大连铁路警方刑事拘留。

“买短乘长”自导自演的逃票戏码,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舆论场,然而逃票“剧情”的与时俱进也是让相关部门“哭笑不得”。铁路电子票改革正在火热进行中,逃票“剧情”也紧抓热点,让全国首例篡改购票信息逃票案成了热点话题。此次逃票案破获一定程度上,也给一些心存侥幸的人一个不小的警示,让逃票大戏尽早“杀青”。

逃票大戏之所以“续集”不止,作为逃票“主角”的个别旅客要负主要责任。只为眼前的“蝇头小利”,无视规则、消耗个人诚信道德成本,实为不值。像上述刘某,因为几千元背上刑事责任,在今后人生留下污点。

对于屡禁不止的逃票大戏,作为“配角”的铁路也应引以重视。针对此事,我们也不能仅仅盯着旅客逃票的恶劣行径,深思根源,也反映出了铁路部门电子客票改革后的检票漏洞和规则漏洞。这个负面现象并不是偶然,任何改革都需要一个适应和完善的过程。在这方面,建议铁路部门尽快完善改革后的规则漏洞,加大设备和人员的管理力度。

除此之外,对于故意逃票的法律后果的告知也应更充分。大众的心理,把此等自编自导自演的逃票大戏,归属于“占小便宜”的失德行为,并没有上升到法律层面。这则新闻恰恰对于人们错误的认知有补漏的作用。它明确地告知旅客,恶意“买短乘长”的逃票不只是道德的缺失,更是违法的行为。

逃票大戏固然令人不齿,为啥屡杜不绝?细理缘由,正是因为没有提升旅客的自律、完善铁路系统、讲明违法红线等多手齐抓。为让逃票大戏尽早“杀青”,以后规则该厘清的要厘清,红线该画明要画明,这才是真正的防范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王贝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7/6305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