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教师跪着讲课让师德立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陈乘 2019-12-07 12:43: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张女教师“跪着”给学生上课的照片被网友热传。图片中,女教师左脚缠着绷带,双腿跪在椅子上,头戴耳麦和扩音器给学生们讲课。记者了解到,这名女教师是广东省潮州市瓷都实验中学初二语文老师谢小玲。据悉,10月30日谢小玲不慎摔跤致左脚踝骨折,至今1个多月,脚伤仍未痊愈。为了不耽误学生课程,1个多月以来她一节课也没有落下。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左脚踝骨折意味着,受伤者只能单腿走路和“金鸡独立”,对以站着授课为职业特征的教师而言,坐也不是,立也不是,想必是一种难以言喻的煎熬。受伤所造成的行动不便,使当事人有足够的理由选择请假休养,让校方调配新的老师替代。受伤老师却是带伤坚持上课且一节课都没有落下,其间所面临的困难不难想见。而为了克服受伤所造成的行动受阻,当事人选择了双腿跪在椅子上,这种在困难情况下的坚守,用行动诠释了职业道德的内涵。

假若女教师请假休养的话,一般会有什么后果?除了造成学校师资调配上的不便外,更严重的是对学生学习会造成影响。每个老师都有着不同的授课风格,传道授业解惑也具有连续性。老师与学生长期的配合和协作,建立较为默契的关系,彼此熟悉对方的情况,方能达到事关功倍的效果。一旦中途换了老师,对之前的情况不熟悉,对所教授的学生不了解,教育的效果则会大打折扣。

值得一提的是,此名教师所授的是初中二年级的语文,有学习阶段和学科上的特殊之处。初中二年级处于承上启下的阶段,这个期间的学习状况好坏,对今后孩子的成长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语文学习讲求的是系统性和连续性,授课老师短期内缺席尚可接受,但长期请人替代而造成“风格上改变”,势必会造成学习上的不适。特别是对那些养成了“习惯依赖”的学生而言,这种负面效果不应小视。基于对学生的未来负责,女教师跪着讲课不乏善意的考量。

如果将此行为放到现实中,则更有样本参照的价值。第斯多惠说,为了对学生给予道德上的影响,教师本人必须是有高尚道德的人。自己没有的东西是不能传授给别人的。不过于现实来说,一些为师者的职业道德下滑是不争的事实,“一幼师被指罚孩子‘吃拖鞋’”“学生被罚给老师刷鞋洗袜子”……诸如此类的现象层出。教育部在今年4月和7月先后两批曝光10起教师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的基础上,近期又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进行了曝光。不断涵养高尚师德,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依然任重道远。

时代需要榜样,现实呼唤先进。在曝光惩戒负面典型之时,更需要褒奖和弘扬选进人物,用他们的事迹来映衬,来反照,来鞭策。跪与站是唯物辩证的关系,一个老师跪着授课,身体上矮了下去,但精神却变得无比丰满,在形象上愈加高大。跪是出于对职业的敬重,对学生的深情,对教育的责任,不因自己的问题而给学校带来麻烦,不给学生们带来不便,这正是不忘初心的具体体现,也是树德育人的真实写照。

星星从不嫉妒太阳的灿烂辉煌,它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力发光。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的一举一动,具有润物无声的教化作用。女教师跪着讲课既是言传,更是身教,我们有理由相信,她用行动诠释的职业精神和素养,已然形成最好的榜样示范,于学生和同行都是一个值得仰望的坐标。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7/63058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