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星入职大学遭质疑:明星光环也是一种枷锁

来源:红网 作者:​林晓彤 编辑:田德政 2019-12-06 15:51:4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明星张杰入职上海大学引起舆论热议,不少网友嘲弄上海大学违规操作,让大学教师一职的门槛为明星身份而放低,教育领域也被明星“侵占”。12月5日,上海大学工作人员回应称,这是学校多元化教师队伍建设举措之一,张杰属于特聘渠道,符合学校规范。(12月5日《人民日报》)

如今有不少明星担任“大学教师”一职,演员黄磊曾是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师,海清、黄海波都是他的学生,主持人何炅也曾在北京外国语学院留任阿拉伯系教师,但无一引起质疑。张杰担任教师会引起争议的原因,其实有两点,一是任职学校的重要性,其属于“211”“双一流”综合类本科大学,黄磊在电影学院教表演,属于术业有专攻,因此没有争议;二是张杰本身的资历受质疑,网友认为他不足以胜任表演系教师一职,何炅则是阿拉伯专业毕业,学优而则教。

在上海大学这次的拟聘公示中,除张杰是本科学历以外,其余39位拟聘人员都是硕士学位。在大众的刻板印象中,大学教师至少是硕士学历以上。但应该注意的是,由于电影学院的专业特殊性,本科课程更加强调实操性而非理论性,该校艺术类专业高层次人才招聘并无硬性的学历要求。因此张杰的入职并非向明星光环大开方便之门、降低教学水准的违规操作。

明星担任教师,关键还得看水平和“负责”的心态。张杰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虽非正规的科班出身,但他中国乐坛出道已有15年,在音乐方面的确有一定成就。他长年积累的舞台经验能够比课本成为更加鲜活的例子,也曾前往伯利克里音乐学院学习深造,具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对张杰来说,在高校当老师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新京报采访的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张杰对于教师这个身份非常敬畏的,他感到非常的荣幸”。

从学校的角度来看,聘请具有相应资质的在职艺人授课,是一次勇于创新的挑战。如果安排得当,既可以提高教学质量,还可以打造网红课程,增强学生积极性。对于学生来讲,通过近距离接触明星老师,不仅可以获得与时俱进的知识,还有可能获得业界资源,对于学生的就业和未来发展都有帮助。

这次质疑风波的背后,其实是公众对于明星特权的敏感和排斥。明星这个群体高收入高消费,享受着更多社会资源,享有特殊身份优待是客观事实。而受众也早已习惯将明星作为一种心理消费,明星牺牲比常人更多的隐私权、名誉权来换取商业利益也成为大众认可的价值取向。因此在资讯高度发达的这个时代,我们对于明星群体的苛求也愈发走向极端,甚至演变到了“明星即罪”的程度。

但实际上,明星的问题不是太特殊的问题,跟一般人碰到的问题、发生的概率基本相同,发生、发展的机制都差不多。就“破格入职大学”而言,今年下半年就连续曝光了两名不到三十岁的博士生导师,一位是南京农业大学的李珊,一位是河海大学的江金芳。这两位年轻优秀学者也是破格任职,只不过她们靠的是论文、专利,而张杰靠的是他的音乐成就。相同的事,明星更容易被别人注意到,然后成为话题。

就此事而言,虽被放大曝光,但对张杰而言,入职上海大学仍是一件具有积极意义的事。而对于前段时间引起舆论震动的雪莉、具荷拉,他们被放大曝光的,其实是一件又一件普通人身边也会发生、不伤天害理、绝不愿被反复嘲弄甚至“赏玩”的丑闻。从利益角度来讲,明星用隐私空间换回利益是合情合理的,但这却不符合正常人的心理,这也是明星心理问题如此频发的原因。

笔者并非一味指责受众消费明星,为明星站台,只是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比起为大众塑造美好意象与艺术享受,明星似乎更像是笼子里被窥视的一只动物。只是明星与观众的关系变得如此扭曲,娱乐环境变得如此残酷,以至于已经有人用死亡敲响警钟,却居然没有回声。

文/林晓彤(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林晓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6/63047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