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打造符合新时代发展的文化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陈乘 2019-12-07 22:01:2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该《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作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长城、大运河、长征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计划用4年左右时间,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其中,为快速在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理论研究等方面积累实践经验,长城河北段、大运河江苏段、长征贵州段将作为重点建设区于2021年底前完成。以国家力量创建文化公园,对于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久影响力、革命文化强大感召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大生命力,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当下,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正在快速兴起,党中央积极倡导坚定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长城、大运河、长征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总量,但现有的展示、传播、推广渠道较为单一。此次国家文化公园的规划建设,能够突出“万里长城”、“千年运河”、“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辨识度,实现在较为集中的场景内,展示最为精华的文化景观,推动文物从生产生活空间到文化活动空间的转换,确保具有生态、文化、美学价值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对于打造符合新时代发展的文化品牌意义重大。

长城跨越15个省,大运河跨越8个省,长征跨越14个省,都不集中在一个区域,由于广阔地域,就要从它们的历史背景出发,结合当地风光、风貌,挖掘当地风物、风味,活化当地风俗、风情,因地制宜地寻求文化基础、保护文化资源,让中国文化品牌熠熠生辉。要建立完善的国家文化公园管理体制,统筹协调三个国家公园跨省域的共同发展,探索以长城、大运河、长征这三个大IP的文化产品体系,结合当下人民群众的精神文明需求,牢牢把握“高文化附加值+高创意附加值”的特色,实现品位与潮流、品质与趣味的有机融合,做大做强文化品牌。

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举措。三大国家文化公园所代表的是属于中国不同时代的历史文化,既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也是新时代中国文化自信的展示平台。文化品牌要从自己的文化根源发展起来,相信有了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长城、大运河、长征三大历史遗产必将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并极大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与自信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7/63060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