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为中国与世界的互鉴共赢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田德政 2019-12-06 15:42:39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介绍了中国治国安邦之路和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种历史性年份总会给人们带来深层次思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伟大的发展成就。行稳才能致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能够不断发展稳定的最根本原因,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我们将坚定不移继续沿着我们选择的道路走下去。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当前,人类面临的挑战具有全球性,日益相互关联,因此国际社会应积极捍卫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发挥核心作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合力深化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作为全球伙伴关系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中国于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凝聚“中国智慧”,不仅促进全球互联互通,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世界经济发展凝聚“中国智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也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作为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对人类社会最大的贡献,同时我们也愿意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和责任。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曾表示:“各国都从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中受益。”的确,中国改革开放在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其他国家人民。“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临共同风险挑战,需要我们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搭建更多沟通交流的平台,开展更多平等互信的对话,不断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为中国与世界的互鉴共赢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中国力量”。“一带一路”倡议是基于跨越千年、绵亘万里的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深刻历史启示,为促进经济全球化、推动人类文明向更高层次迈进提供中国方案。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周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为国际社会搭建合作共赢新平台。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壮大了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力量,在推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实施,使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这是实现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和为人民提供更多福祉的重要一步。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各国人民互利共赢贡献“中国方案”。习近平指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今天,开放已经成为中国的鲜明标识。5G技术帮助世界加速互联互通,北斗导航系统为全球提供精准服务,中国空间站将助力多国科学家共同探索宇宙之谜……一个既坚持独立自主、又坚持开放合作的中国,不仅推动着中国自身发展跃向高层次、迈向高质量,也为世界发展带来更多机遇、注入更多活力。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我们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要以实际成效推动我国同世界各国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实现“我们想要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6/62809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