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卫生手册引争议,问题可不只是“性别歧视”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2019-12-08 11:31: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深圳龙华区一中小学生卫生手册内容涉性别歧视引争议。12月6日上午,#深圳中小学资料涉性别歧视#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网友称,涉事手册是给老师们开讲座时下发的,内容令人震惊。在手册附图中,可以看到,在“青少年的交际能力”章节中,注明了女生和男生分别喜欢和不喜欢什么类型的异性,提到“女生喜欢有钱的男人”“男生不喜欢长得丑还充美女、强悍的女强人、强烈女权主义”。

从这个手册男孩女孩篇的内容来看,确实充斥着对女性的一种片面解读和理解。好像女性就得喜欢有钱的男人,且不能丑不自知,不能做女强人,不能追求女权主义,这才是所谓的“合理正常”状态。

按照编纂者的逻辑,女性是唯利趋利的,且最好是温柔儒雅,不强势张扬的,这显然是过于自我和片面了。现在都21世纪了,这样的评判也难逃“性别刻板印象”的板子。

正如网友质问的那样,难道长相不好的女生就不配被喜欢吗?难道女强人类型的女性就低人一等?不得不承认,这些内容,确实有物化女性、矮化女性甚至是贬损女性之嫌,有的论调,还仿佛让我们看到了女德班的影子。

在这种情况下,舆论给这个学生卫生手册贴上“性别歧视”标签,也不为过。就现代社会而言,男女平等已经是社会基本共识,性别的不同,只是纯粹的天然不同,不该被世间杂陈所侵染和曲解,更不应该成为束缚个体思想和生活的工具。只要个体行为合法且合乎道德,就没什么应该与不应该之分,只需要跟随自己的内心走即可。

这个学生卫生手册上的部分内容,如果出自现实中的某些社会个体之口,只代表他们的个人观点,或者说属于他们的个体选择,可以不认同,但在不严重违背道德情理的情况下,也只能尊重。

但此事不同,其是公开引发在用于教育学生的手册上的,这样的手册本质作用就是教育和引导学生,但却出现这些涉嫌“性别歧视”的内容,呈现出来的便是一场“教育事故”,是对学生的伤害,更是对教育的揶揄。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对学生和教育的伤害,可能远比想象的要大。具体来说,此事表面上看,涉及的是“性别歧视”,但真正的问题并不止于此,深层次上呈现出来的是一种价值观的畸形和走偏。比如,女生喜欢有钱的男人这句,就放大了金钱对女性的作用,有引诱女性追逐“唯利化”之嫌。

笔者曾多次在街头看到,孩子对豪车非常憧憬和追捧的画面,试想,如果这种“唯利化”思维在社会层面占据了主流,将会对道德秩序带来怎样的冲击?想想就感到可怕。所以,价值观引导和规范的现实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价值观塌了,那一切也就失去了存在意义。

目前,当地对于此事的通报称,经初步调查,该机构印发的资料册中确实存在不当表述,该局坚决反对。男女平等,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性别平等意识,一直是教育局坚守的基本原则。发现问题后,该局已立即停止该项目,同时安排收回所有已下发的资料册。这样的及时回应和解决,固然可贵,但若是能加强审核检查工作,将隐患消灭于无形之中,就更好了。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08/63064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