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顶班保姆日薪三百起步是正常市场调节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张瑜 2019-12-13 17:01:27
时刻新闻
—分享—

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多家家政公司发现,春节期间家政服务人员价格全部上涨,顶班保姆日薪从300元起步。广州市某家政公司工作人员:日薪涨幅会有10%左右上涨,因为春节假期人手紧张,很多保姆选择回老家,需要找顶班保姆的雇主较多,基本上是年三十到正月初六顶班。(12月12日  央视财经)

春节,是很多在职人员休假的日子,而家政服务人员,他们也有过年与亲人团聚的自由,但,家政服务工作并不因为春节就不再有需求了,这便造成了春节期间家政服务行业“供应短缺”,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有人充任顶班保姆,其日薪从300元起步,且低开高走,这叫“市场调节”。道理很简单,“物以稀为贵”,家政服务也是如此。

其实,顶班保姆,春节期间行情看涨,这里头,不仅有个劳动服务的价值所在,还有个“精神附加值”,毕竟,顶班保姆春节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这也是一种“感情付出”,从这个意义上讲,春节期间,工薪收入上涨,也是合情合理的;再者,国家有劳动法规,节日期间上班,那叫加班,加班的收入应该是倍加的,而顶班保姆春节期间工薪收入上涨,更是合法的。

其实,“顶班保姆”,也是一种精明。春节,这个传统节日,最大的文化看点是亲人团聚,但,“亲人团聚”,只要情切意至,亲人之间,不一定非在春节团聚不可,节前或节后能有实实在在的团聚,同样其乐融融。春节期间收获钞票,也不失亲情,还避开了春运之“挤”,何乐而不为呢?

春节期间顶班保姆抢手,一天就是三五百元的开销,对于有些平民人家来说,经济上可能难以承受,但又非支出不可。所以,今年6月间,国务院办公厅业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意见旨在促进家政服务业做大做强。打个比方,我们的供电、供水行业商品服务的价格,并没有因为春节而“短供”,并没有因为春节而涨价,如果家政行业有了诸多的“航空母舰”,有了诸多的“巨无霸”,那么,春节期间,或许就不再有顶班保姆,节日期间在岗,节后轮休就是了。关键之关键,还是要尽可能地而尽快地扶持家政服务业做大做强,最终让百姓得益。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3/63417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