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终“婆婆”都驾到,基层怨声何时消?

来源:红网 作者:许贵元 编辑:张瑜 2019-12-13 17:01: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的一天下午,笔者到某基层乡镇调研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时,接待我的一位分管农业的副镇长说:“上午我已经送走了两拨检查农村环境治理和文化设施建设的,下午你们来了我接着汇报,完了再陪你们绕绕,看看现场情况。”这位乡镇干部尽管语气比较温和,但他的表情却透着一种不耐烦的苦笑。当时,我们几个去乡镇调研的同志也感到颇“不自在”。

后来,在去现场的路上,这位乡镇干部直言不讳地介绍说:“年终这段,上边来人较多,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搞好接待应酬,白天分头陪同领导走访慰问,晚上还得加班加点突击写材料,乡镇工作常年都这样,而且基本不休双休日和节假日”。听了他的一番实打实的诉说,我心里越发忐忑不安。

不可否认,年终确实需要唱好“圆满收官”和来年“起步开局”这两部“重头戏”。但是,一些可开可不开的“杂会”,应尽量不开,内容接近或类同的会议,最好合并召开;必要的检查、督导和年度考核,也要竭力减少繁琐、减少材料和报表,做到程序简化、精准操作,把握时间节点和质量。搞调研要“接地气”,带着感情去、带着问题去、带着诚意去、带着问计去,千方百计捞到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和货真价实的第一手信息资料,做到心中有底数,决策有依据,应对有招数,落实不“落空”,防止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虚假调研”。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减负年”。岁末年初,是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袭扰的关键时节,也是基层减负的“黄金时期”。只要把基层的负担“减”下来,把基层干部的压力“降”下来,把他们的工作热情“激”出来,让他们的精神“振”起来,工作干劲“鼓”起来,就会释放出强大的生产力和正能量,带领当地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怨声载道”变成加快发展、创造幸福的“大合唱”。

基层减负必须从“上边”抓起,坚持以上率下、上下同心。不妨把基层减负纳入区域综合考评范畴,对照中央规定进行具体量化,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那些无视基层实际承受能力、肆意加重基层负担的种种不良做法,要进行严厉问责和追责,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必要的党纪政纪处分。通过实实在在地为基层减负,让广大基层干部切实感受到党的亲切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使他们安下心来坚守基层阵地,干着有劲头,努力有盼头,奋斗有甜头,生活乐悠悠。

来源:红网

作者:许贵元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3/6341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