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粉”零食,想把孩子引向何处?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张瑜 2019-12-13 17:01:25
时刻新闻
—分享—

家住阳光舜城的赵先生反映,一周前的一天,自己刚上三年级的儿子放学回到家后,兴奋地告诉他,如今在同学之间特别流行一种小零食,其食用方法很独特,是将奶棒里的奶粉倒在纸上,用吸管慢慢吸着吃。由于吃的过程如同“吸毒”,不少同学都称这种零食为“K粉”或“吸吸乐”。(12月13日《齐鲁晚报》)

听闻后,不禁使人大吃一惊。通过不断询问,孩子还告诉他,课间休息的时候,经常会有十几个同学围在一起,将奶粉倒在纸上,一块儿用吸管吸食,甚至还会模仿电影里吸毒后的亢奋状态,手舞足蹈、面目狰狞。

阳光舜城小区附近一学校周围有多家超市,记者一一走访,最终在某小区单元楼内的一家小卖部里看到了“倒在纸上吸着吃”的零食,一共有两款产品,一款名为“干吃奶味棒”,另一款名为“多味棒”,售价为一元一袋。两款零食虽然名字不同,但是包装方式极其相似。每包袋子里装了十几根塑料管,这些塑料管长约20厘米,里面灌有白色或彩色的粉末,管子两头封闭。据介绍,白色的是奶粉,彩色的是糖粉,口味多样,酸酸甜甜,再加上食用方式特别,很受学生欢迎。

一名初二女生反映,由于奶粉的颜色是白色的,班里不少男生都称它们为“K粉”,“一边用吸管吸,一边还会作出一副飘飘欲仙的样子”; 一名三年级的男孩说,“我是看别的同学都买,才跟着买的。”这款零食售价便宜,只要1块钱就能赶个“时髦”,“味道一般,主要是好玩”。

早在2013年之前,各城市学校周边的摊点涌现出一批稀奇古怪的零食,比如“魔烟”“如烟糖”“针管糖”“干吃奶味棒”等,它们因为独特的包装和食用方式受到了中小学生的欢迎,很快就风靡全国。2013年12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教育部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查处“魔爽烟”类食品的紧急通知》,部署对全国“魔爽烟”类食品的依法查处工作。在查处工作之后的几年时间里,都没有了这种糖的踪迹。如今,“干吃奶味棒”等吸食类产品的再度现身,已经引起广大家长的担忧,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中小学生流行吸食‘白粉’零食”,不是好现象。孩子的好奇心强,善于模仿,但辨别能力和自控能力差。这种用吸管慢慢吸着吃的零食明显带有教唆吸毒的倾向,不仅不健康,还容易给孩子心理产生不良影响。

经实地查看,这些“白粉”其实就是奶粉。但这种让孩子像吸毒一样去吸食的奶粉潜移默化中会教给孩子什么?商家售卖这种吸食方式的产品安的什么心?想把孩子引向何处?

据报道,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经安排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并表示持续关注此事。从人们普遍关注的程度看,“持续关注”无疑是必要的,但绝不能等待、观望,无所作为。无论是“魔烟”还是“如烟糖”,也不管是“针管糖”还是“干吃奶味棒”,眼下最要紧的是,会同有关部门强化对有关商家的有效监管,督促商家端正经营思想,诚实经营,别玩噱头误导和伤害孩子;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孩子们的成长,而绝不能以损害孩子们的利益、影响孩子们的健康为代价赚钱。学校和家长要切实负起责任来,从“零食”开始,教育和关心孩子向好孩子看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追求真善美、摈弃假恶丑的能力,自觉远离对孩子成长不利的环境和一切实物,向“魔烟”“如烟糖”“针管糖”“干吃奶味棒”等稀奇古怪的零食说不。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3/63422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