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禁止中学生网购,看似冰冷实则有必要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艺霖 编辑:张瑜 2019-12-13 21:2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山西交口县,家长爆料县第一中学下发通知:禁止学生网购,发现以学生名义邮寄的快递一律没收。家长称该校偏僻买东西不方便,让人难以理解。教育局工作人员回应,学校虽然禁止网购,但是家长可以给学生寄东西。(12月12日 中华网)

该规定被曝光网络,立马引起了广泛讨论。大多网友指责学校规定“一刀切”,不考虑地域带来的不便,只为了限制学生使用手机而“出此下策”;还有的认为,学校根本没有没收学生物品的权力,规定自身存在着物权上的争议。甚至有的网友大胆猜测,莫不是学校为了照顾“自家开的”小卖部?

确实,在移动网络迅速发展、网购大潮不可逆的今天,此项规定有些严苛。学校地处偏远,网购的便捷,刚好可以弥补学生的日常需求;而家长心疼孩子,更是不同意这种“一刀切”的做法。诚然,这项规定算不上是思虑周全之举,更是给学生和家长造成了一定的麻烦。可是,中学毕竟不能和社会画等号,教书育人的学校应该有一定的纪律性。面对自制力不及成人的青少年,禁止网购的规定是应当存在并被理解的。

早在2014年,贵州一中学就曾经规定“在校期间禁止网购”,起因是学校发现学生网购的物品中存在烟酒、刀具等违禁物品,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在中学就读的青少年们,自我约束能力较低,尚未形成正确的消费观,网购的诱惑又极大,很容易购买烟酒产品或是一些危险违禁物品。学校没有拆快递、翻私人物品的权力,出于对校园安全管理和规范学生行为的考虑,从源头上做文章也属学校的无奈之举。

除了担心学生钻空子违纪,网购也着实是一个自身易成瘾,且极易互相“传染”的行为。在追求潜心读书的中学里,网购风潮显然极易扩散,会越发刺激中学生的消费欲,而课间闲谈交流心得还很可能形成攀比心理,使未成年人越发难以控制对金钱的合理支配,这对青少年的成长来说,危害不小。同时,浮躁的环境不利于潜心求学,也不利于淳朴之风的养成,这恐怕也是学校严格规定的另一层思量。

很多人抨击学校,是因该项规定会“误伤”很多寻求便捷又足够自律的同学和家长,笔者承认,其中的确存在不合理的因素,学校需要适当对规定和执行力度进行调整,也可以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譬如,老师可以在规定时间内代其网购等等,但我们没有必要将它拔高到违反物权法或者与时代背道而驰这些高度上。

回想中学时期,我们总会遇到些奇奇怪怪的严格规定,而作为被规定者,我们大多都是满腹抱怨,然后依旧遵守。而那些“严苛”“不近人情”的规定,譬如女生不许留长发、指甲不许超出指尖3毫米、不许佩戴项链手链、不许带手机,还有那些中学课堂上老师没收的漫画、言情小说、小镜子……对于当时被管束者来说或许难以接受,可却是这些严格的“硬性规定”帮助青少年们抵制外界诱惑,专心学习。作为有过此经历的我们,又何必对这些同样表面冰冷的规定过于上纲上线呢?

文/王艺霖(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艺霖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3/6342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