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岩盐之都”买盐送居民,应成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王如光 编辑:张瑜 2019-12-16 22:36:30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叶县工信局“全县居民供应食用盐”招标公告的投标截止时间日益临近,稍早前,“中国岩盐之都”叶县提出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9年起为全县近90万居民免费提供食盐,每人每年按2.5公斤发放,共需配给食用盐约2300吨。(12月15日 澎湃新闻网)

据报道,叶县矿产资源丰富,以盐为最,面积400平方公里,储量3300亿吨,品位居全国井矿盐之首,有联合盐化公司等多个年产上百万吨的盐企,既能生产食盐,还能制作盐牙膏等日化洗浴品,被国家专门机构命名为“中国岩盐之都”。2019年初经叶县工信局提议,在全县“两会”上经审议通过,叶县从今年起为全县近90万居民免费提供食盐,并把该工作列入当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13件民生实事之一。

盛产岩盐的地方,老百姓免费吃盐,这也算是件新鲜事。虽然,一个人一年也吃不了多少盐,叶县政府也是按每人2.5公斤供给,预算金额为299万元,政府其实也没花多少钱。但可谓“礼轻情义重”。从小里说,每天餐桌上的几勺盐,让百姓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住大里说,这种免费送盐的小事,契合了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发展初心。

大凡一个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像带矿这类产业,离不开当地老百姓的支持、甚至是付出。如叶县岩盐的开采,并成为盐都,如果没有当地老百姓的支持配合,那可能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虽说,一个产业的发展,并成为当地的主要产业,会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老百姓也可能从中获得好处。但也同样可能会为当地的环境、或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有时甚至是破坏。

记得20多年前,在我工作的煤矿,由于矿区周边都是农村,我们这些地球“破坏者”——矿工,把地下挖得千疮百孔,周边农村的地里或农田,免不了这里塌个小坑,那里漏个小孔什么的,弄得农田储不了水,农民意见很大。但当时强调的都是绝对的国家利益(因为我们矿是省属国营的),而当地群众合理的利益得不到重视,造成矿上与当地群众的关系十分紧张,有时甚至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矿上为此还专门成立了工农办这样一个常设机构,来负责“救火”。但由于没有反哺矿区周边农村的政策和措施,没有从利益上弥补农民的损失,同附近农村、也就是农民的关系一直正常不起来。工农关系成了矿里十分头痛的问题。

诚然,时下我们国家发展了,财力物力丰厚了,也更注重了发展成果的共享。但也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有像叶县这种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的认识的。

如在笔者生活的城市,某个区的旅游景点比较多,有一处以山为主景点的景区,更是风景优美,空气清新,人们都喜欢到那里锻炼、休闲的。而全区的大部分景点都是区属的。在该区的“两会”上,曾有政协委员连续几次会议都提出,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也为了惠及当地的市民群众,对旅游景点实行年票制和景点连票制,属地居民可以买张卡,一年不限次数的进入各个景点。按道理这是切实可行的,因为这些景点除节假日人多外,平时因为不菲的收费而很少人光顾。但不知有关部门出于什么考虑,就是没有回应,更不要说实施了。

将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这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也是我们改革发展的目的所在。然而,这些并不是喊喊口号,也不只是给企业主锦上添花,给贫困户雪中送炭。而是要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惠及所有的老百姓。做惠及百姓的事情也不一定非要大手笔,一次每人就花个三五千元之类的。可以量力而行,从与群众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事做起,从有些公共设施、公共供给的免费做起,以积“小惠”为“大惠”,切切实实让群众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王如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6/63803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