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星社会责任报告”不失为疗治“贵圈真乱”的好药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晨 编辑:张瑜 2019-12-17 15:44: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贵圈真乱”是人们有关娱乐圈的刻板印象。近期,随着柯震东复出的上榜微博热搜,不少劣迹艺人又重新唤醒人们的记忆:学术造假曾引起社会轰动的翟天临、才女人设崩塌的江一燕、调侃汶川地震与京剧前辈的张云雷、偷税漏税的范冰冰、家暴的蒋劲夫等等。

娱乐圈就是名利场,难免引起“贵圈真乱”的看法。12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在京发布的《中国明星社会责任研究报告》,不失为疗治“贵圈真乱”的一副好药。

疗治“贵圈真乱”问题,职能部门、网民、媒体以及各种组织没少发力。比如针对高价片酬问题,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管理通知,广电总局也在其官网上发布限制明星片酬等多条规定。此外网民的舆论监督在一定程度上也给社会带来了积极影响。在翟天临事件中,网民们所营造出来的民间舆论场是这一事件的发酵和沉淀平台,反过来会引起相关部门与主流媒体的回应。官媒针对一些现象也齐发声,张云雷两次被官方媒体批评,指其丧失了演员最基本的底线,学艺先学德,做戏先做人,学不会德,做不好人,早晚会被赖以成名的舞台抛弃。

研究报告、指数榜单的推出,几家欢乐几家愁。该报告是从“好作品”“好公益”“好品行”三个维度综合计算得出影视明星在互联网媒介环境下的社会责任指数。易烊千玺等十人入选前列,而吴秀波翟天临得分为零。学术界与研究者们运用数据统计和专业标准与“贵圈”对话,拓宽了疗治“贵圈真乱”的新途径,也让真正贴近现实问题的研究凸显了价值与意义所在。

报告的发布可以带动更多明星加入彰显真善美大军,更有利于公益活精神在粉丝群众中的传播扩散。“明星社会责任报告”的社会导向功能,明显让学术界的研究接上了地气,明星检视、约束自己的公共言行多了个控制环节。

文/杨晨(西安工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晨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7/63816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