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文,应直奔主题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张瑜 2019-12-18 15:48:40
时刻新闻
—分享—

“开会拿了一份文件,长达十多页,好不容易从头到尾看一遍,结果只是要求完成后面几个表格”,“本是简简单单的一件事,非得绕那么大篇幅、花花肠子,何不直接指出要干什么”...现实工作中,常听到不少身边同事和朋友抱怨个别上级发文过于累赘,空话套话太多,往往重点无非“附件才是要完成的任务”。

不得不说,基层减负实施以来,各地各单位能够聚焦问题靶心,梳理发文事项、明确发文清单,把该发的文、不该发的文条分缕析,力求精准“瘦身”;有的部门和单位联合发文、合并“同类项”,从源头上减少发文数量。总而言之,“文山”情况得到有效整治与遏制,也取得不错成效。

尽管发文在数量上、“瘦身”上得到正本溯源,匡正了滥发文、材料“雪花”等歪风邪气,然个别上级发文的质量仍旧值得商榷。比如,有的为了传导压力,让下级“高度重视”文件精神,用长篇幅、“裹脚布”式描述“工作意义”,却没有实际意义;再如,有的为了让文件看起来严肃、饱满,在文件上大做文章、面面俱到,失去了重点,绕了一大圈才到“点子上”,等等。凡此种种,文件数量虽下沉,然内涵与质量起不到“增效”作用。

文以载道,不务虚声。古人说“一字值千金”,正在于文字要凝练点题、直观传递思想。政务文件必然也是冲着实干服务和解决问题去的,理应单刀直入、直奔主题,力戒云山雾绕、重复累赘。一方面起草撰写“好看无用”的文件,势必要消耗大量的人力成本和行政资源;另一方面印发和传达文件精神,若因水分和空气太多,同样会加重下级基层的负担。从某个侧面来看,文件“云里雾里”似乎能找到“官话套话”等形式主义的影子。

要知道,开门见山的文件才能针砭时弊、入木三门。指出“要干什么”、提出“该怎么干”,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各司其职,如此下级和基层才能找准发力点与着力点,迅速行动起来、不带扬鞭自奋蹄,保质保量及时完成文件传递的任务和工作。当然,有些文件本身是传达精神学习与思想政策的,这样的文件的确需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得传送。但实践性、事务性的文件求得是实干与成效,那么上级就得担当起来、纯粹一些,别虚头巴脑,多些删繁就简,把文件当成办事干事的“快捷键”,直接下达给下级和基层。

有句网语叫“好看的皮囊千面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正确”的、好看的公文很多,但管用的、实用的公文才弥足珍贵,才是群众满意的、组织认可的好文。须知,文风的另一头是作风、是品格和操守。说来说去,还得从思想根子与政绩观念上来个转变与革新,才能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瓶瓶罐罐,让发文直奔主题、接接地气、一根肠子。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18/63841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