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钱买“学习氛围”,付费自习室让更多人焦虑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高涵 编辑:陈乘 2019-12-25 18:02: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报道,在2019年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付费自习室迅速扩张并保持爆满状态,上海、北京已开业超过80家,沈阳、西安、成都也约有60家。2019年被媒体称作中国的付费自习室元年,而付费自习室九成以上的顾客为年轻白领。年轻白领甘愿花钱买“学习氛围”,付费自习室仿佛让更多同龄人感受到了恐慌。

身处在现今这个信息大爆炸、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的时代,年轻白领同时还面临着残酷的职场竞争压力和淘汰制,仅仅靠按部就班的工作得不到足够的安全感和满足感,焦虑产生。但焦虑并不会轻易地压垮一个年轻人,适当焦虑所产生的紧张感反而可以被转化为不断学习进步的动力,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对于已经阔别学生时代投入工作了的人来说,重新高效进入学习状态是很难的,比如对疲惫工作后的自己极具吸引力的卧室、对空虚时的自己极具诱惑力的娱乐软件等。就如大学生准备考研时需要一个固定的位置安心投入一样,付费自习室良好环境和学习氛围能帮助年轻白领们迅速沉浸学习,效率大大提高,他们付钱的心理与因学习需要买书心理很相似,就是投资自己,因此为其支付一定费用是值得的。

自习室向来是学生的标配,谈起学习也只会联想到学生,工作以后就踏踏实实干好本职是工作后的人的常态。但现在自习室成为了年轻白领的需求,学习也成了年轻白领们日常状态。尽管清楚地知道学的东西不一定都能用上,他们依旧想通过“充电”来开阔视野,提升和完善自己,让未来的自己可以拥有更多机会和选择。或许有的人也没有想好未来的路要向哪个方向转弯,但不让年轻的生命满足于现状失去活力,让学习为自身打开一扇不断认识世界的窗,这种不断遇见新事物、自身不断进化获得的幸福感能战胜自身原来所带有的焦虑。

无论是为约束自我还是提高效率,年轻白领愿意利用起工作之余学习,为自习室付费以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提升自己,这一行为不应该被挖苦。年轻白领驻扎付费自习室的现象带来的不应是更多人焦虑,而是全民学习、终生学习这种向上的风气。

文/高涵(青岛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高涵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5/64150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