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虎爸杨烁惹争议,挫折式教育不能用力过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洁 编辑:陈乘 2019-12-25 18:01: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在亲子真人秀节目《一起出发吧》中,演员杨烁以虎爸的形象出现在大众视野,杨烁对儿子要求十分严格,随时检查着装、速度、仪容仪表等,如果儿子的行为举止没有让他满意,就会要求儿子重新做一遍。对此,杨烁表示并不会放弃自己的教育方式,但会改变一些对待孩子的态度。

在节目中,杨烁对待儿子杨雨辰的行为态度有些过激,杨烁不仅要求杨雨辰按照自己规定的路线行走,还时不时高声责备,杨雨辰虽然面带委屈,但并不敢反对父亲的指令。为了缓和气氛,节目组在画面上标注了一些文字,在某些时刻杨烁也表现出了自己是在内心真正关心孩子的举动,却依然收到了众多网友的指责,认为这是过度的“挫折式教育”,让活泼可爱的杨雨辰变得唯唯诺诺,自卑又委屈。

“挫折式教育”是指让受教育者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遭受挫折,从而激发其潜能,以达到受教育者切实掌握知识并增强抗挫折能力。适当的“挫折式教育”是对于正在成长的孩子很有必要的,在充满挑战的现代社会,挫折是十分常见的,“挫折式教育”给孩子提供了面对挫折的经验和方法,让他们在正在面对挫折时,能够稳住自己,从而顺利找到解决方法。并且能够适当打击孩子的骄傲情绪,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正确认识到自己的真实能力,戒骄戒躁,从而取得更大的进步。

但是,杨烁的“挫折式教育”似乎有些用力过猛,把“给孩子挫折和教育”变成了“给孩子挫折”。无论是对儿子杨雨辰的冷言冷语,还是在孩子面对选择错误之后的嘲讽,都加剧了父子情感之间的隔阂。过度的“挫折式教育”会给孩子的心理和生理造成一定的阴影危害,让孩子感受不到在这个年纪应有的温暖,丧失自信加深自卑。

因此,真正的“挫折式教育”应该是在给予孩子足够的温暖、鼓励与爱的前提下,用积极的方式引导孩子以正确的策略面对挫折,最终战胜挫折,在这个过程之中增进孩子的智慧和勇气,同时也增强亲子之间的关系。

文/刘玉洁(西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洁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5/64149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