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延长在校时间真能减负吗?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陈乘 2019-12-25 21:13: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针对“学生负担越减越重”,有专家支招:延长在校时间,每周上六天课。

过重的课业负担,不但加重了学生的负担,还挤占了他们参与社会生活、锻炼等的时空,制约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快乐成长。为此,上至教育部下至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纷纷推出新政,从限制作业量、考试次数等角度,来实现“减负”目的。

专家支招延长在校时间,家长自然就无法让孩子参加校外培训了,学生负担自然也就减轻了,此法简单易行,看似抓住了要害,但冷静思之,却难免给人一种“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感觉。

延长在校时间,姑且不说侵犯了教师休息权,其本身就是“增负”,与“减负”背道而驰,还会殃及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形成。

延长在校时间,改“双休”为“单休”,让那些热衷于“补课”、搞“校外培训”的家长,失去了机会,来自“校外”的学业负担自然也就“灰飞烟灭”可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学生将如何参与社会实践?让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而增强其创新意识与能力?!

矛盾无处不在在,无时不有。学生负担过重貌似是教育之问题,更深层原因则在社会。要医治此顽症,还需揪出病根,再对症下药。

学生负担过重其实是家长对孩子未来焦虑的结果,“焦虑”不除,负担难轻;而焦虑之根在于,低端行业收入不高,生存与发展艰难。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行业差距将随之缩小,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均能“丰衣足食”,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滋长对未来的“焦虑”,自然也就失去土壤。尊重孩子的选择,不逼“千军万马上独木桥”也就会成现实。

为学生减负虽势在必行,但也需综合施策、持久给力,切不可病急乱投医、乱开处方。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5/64155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