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其求助于矫正机构,不如做一个合格家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陈乘 2019-12-27 20:06:14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瘾、早恋、厌学、逃学、亲情淡漠……当孩子身上被贴上这样的标签,当父母认为百般努力也无法实现与孩子的正常沟通交流,成都嘉年华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成为了一些家长的选择。 纵然前有被披露的山东临沂网瘾惩戒中心以电击疗法迫使孩子服从、江西南昌名为豫章书院的“戒网瘾学校”以虐待手段行管教之实,但是这些家长还是蒙住双眼,宁愿相信那所谓的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能够如魔法屋般重塑一个他们心目中“好孩子”的模样。 这样的“辅导”真能挽救孩子吗?

从已经曝光的各种惩戒中心得知,孩子们没有被治好,反而留下难以消除的心理阴影,甚至发生一些孩子因惨遭毒打虐待致死的恶性事件。这些“矫正机构”没有办学资质,打着“拯救孩子”之旗,暗地里行体罚之实,说白了就是依靠惩戒恐吓孩子来达到矫正目的,这有违教育本意。对这些害人的“矫正机构”,监管部门应当及时伸手严打,不能不管不问。“矫正机构”是家长对已经“病入膏肓”“执迷不悟”“无可救药”的孩子无奈之下选的一根救命稻草,抛开“矫正机构”的话题,我们反问一句,家长是否能为孩子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呢?

真正意义上的富养,不是给孩子赚多少钱,而是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包括畅通的心灵交流、设定交友界限、讲述为人处世等道理,给孩子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这才是伴随孩子一生享受不尽的财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其一言一行都会引起孩子的效仿,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的成长。而不合格的家长常年不回家,或热衷于参加各种饭局、社交活动。即使人在家心不在家,打牌、打麻将、看电视、手机不离手。试想一下,在这样的家庭风气下,把孩子抛掷一旁,不理不问,孩子没有得到良好的环境熏陶,没有坚强的意志力,怎么能够成为一个好孩子?教育出“坏”孩子又是谁的责任呢?

人之初,性本善,没有一个孩子天生就是顽童。即使孩子如哪吒一样天生玩魔,父母的严管厚爱也能化解哪吒心中的魔性。亲情陪伴,爱是唯一,这是每个做父母的职责。孩子如一块玉,家长只有不断用心雕琢,孩子日后才能成大器。那些求助于矫正机构的家长们,不妨反思一下,你们是否是一名合格的家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7/64404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