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舆论终将如潮退去,文化继续负重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廖章杰 编辑:陈乘 2019-12-28 16:39: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举办了“闪耀田野·益路同行”乡村振兴分享会,启动“致富带头人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并邀请中国传统美食博主李子柒担任“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推广大使”。

十二月初,经央视点名之后,关于李子柒的讨论引爆了整个网络。如今快一个月过去,舆论渐趋于平息。此时,我们再来回顾那些批评李子柒的观点,会发现,其实他们的反驳有些想当然,不切实际。具体来说就是受限于刻板印象,或者自以为是。比如有人认为李子柒是在作秀,那些农活都是团队在包装,看她的手就知道不可能是农民。

李子柒当然不可能成为他们眼中真正的农民,因为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容不得农民有一丝的光鲜亮丽。在他们看来,是农民就必须要有粗糙的皮肤和皲裂的双手,否则就是假的,就是在作秀,这就是他们对农民的刻板印象。

但是,谁又规定了农民必须是这样子的?如果农民必须是这样,那我们又该如何评价陶渊明、谢灵运这些隐士?他们归隐之后,也过着地道的农村生活,但他们的手并不粗糙,可以执笔为文,写出后代广为传颂的田园诗。李子柒的手同样不粗糙,她可以做出一条条精美的视频。我们对田园诗人一再赞颂,为什么就要对李子柒一再批驳呢?

也有人认为,李子柒的视频没有反应现实的中国农村,或者给外国人造成一种中国人都在务农的错觉。那么什么是现实的中国农村?必须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和日晒雨淋的场景吗?必须是拿着锄头一锄一锄辛勤耕种吗?可如果把这些所谓现实的东西给外国人看,他们会喜欢看吗?

人们想从李子柒的视频中寻求到的,不是一份真实,而是一种已经失落的田园之美,并且享受这种美,这就足够。而认为外国人会把这种田园之美和“中国真落后,中国人都在务农”联系起来,只是在自以为是。这部分人完全可以去搜一下李子柒的视频在外网的评价,就会发现,里面几乎就没有“原来中国人都在种地”“中国人真落后”之类的话,更多的是各种赞美和向往,以及希望能加上英文字幕。

当时如潮涨般汹涌的讨论,现在也如同潮落般退去。此时再过多纠结讨论中的各方观点,其实也无多大意义。但是,关于文化,还有话要说。

似乎每当有关文化继承与发扬的话题出现时,社会上都掀起广泛的讨论。中国诗词大会捧红了武亦姝,在当时也引发了关于中国古代诗词文化、古代才女的广泛讨论。只是,这些关乎文化的讨论,在信息高速更新的当下,也和无数其他的热点一样,不久之后便渐渐平息,被新的热点代替。

但与其他热点不同的是,就算讨论停止,文化的脚步也不会停息。武亦姝进入了清华,李子柒成为了推广大使,他们都在更高的平台继续为文化努力,继续负重前行。我几乎可以预见在未来还会有下一个武亦姝、下一个李子柒,下一个中国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也能肯定当他/她出现时,会再次掀起一波讨论,不久之后又趋于平息。不过这些都没关系,因为舆论终将如潮退去,而文化,会继续负重前行。

文/廖章杰(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廖章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28/64409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