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恐辅症”病因是焦虑,莫让攀比毁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王凌童 编辑:陈乘 2019-12-30 17:57: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8日,一段江苏常州一位父亲给孩子辅导作业的视频走红网络。教到崩溃的父亲成了很多家长辅导孩子作业时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此类视频在网络上层出不穷,广泛传播,在博得网友一笑后,其背后隐含的教育问题也不可忽视。

一档教育综艺节目将此现象命名为“恐辅症”,即父母辅导作业像渡劫、一辅导就情绪失控血压上升的一种当代疾病。家长在极端情绪的控制下往往会用“怒骂”甚至“体罚”取代本该有的“循循善诱”,并将“别人家的孩子”常挂嘴边。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病因正是家长的过度焦虑。

去年9月,新浪教育发布的《中国家长教育焦虑指数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家长仅2018年一年教育综合焦虑指数便达到了67点,整体处于比较焦虑状态,而其高峰出现在孩子幼儿阶段和小学阶段,同样也是“恐辅症”频发阶段。

家长如此焦虑与中国愈演愈烈的“超前”教育脱不了干系,当今社会呈现了极端的剧场效应,为了看清舞台,一排又一排的观众以连锁反应的形式站了起来,某个单点的突起引起了相关竞争者的追赶,尤其是在媒体和教育机构的大肆宣传下单点的突出被放大,使得所有的参与者都为此付出了更高昂的代价。超前教育的气氛渲染,使对恐慌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通过“拔苗助长“的方式逼迫孩子超速成长。

这样的攀比同样存在于家长与孩子之间,家长借助强势的伦理位置以及相对丰富的知识储备,对处于知识体系弱势地位的孩子简单粗暴地表达愤怒,并以自己的学习能力为标准对孩子下了强硬的要求,每天都在和自己塑造中的孩子作战。

这种被焦虑情绪占主导的教育方式不仅不能帮助孩子更好更快地掌握知识,反而会让他们逐渐惧怕甚至厌恶学习,陷入一种消极悲观的无助。孩子学习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不断出错再不断纠正的过程,学习是一场心态战,丢了好心态又怎么能有好成绩?

家长应更多地应担负起监督和协助的职责,只有家长厘清自己在教育过程中的职责和定位,并及时为自己的焦虑“败败火”,才能让孩子拥有更加快乐的学习体验和更优异的学习成绩。

文/王凌童(浙江传媒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王凌童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30/64929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