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试水本科生“导师制”一举三得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19-12-31 20:50:55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北京科技大学举办了一场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研讨会,这项制度自去年开始全面实施。据悉,目前,北京科技大学1360名专任教师担任10638名大一至大三本科生的导师,其中,长江学者、国家杰青、青年长江学者等担任导师的比例是100%。

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试水本科生“导师制”,可谓一举多得。

一是学生有目标。由于高校与普通高中的管理方式迥然有异,没有了高三班主任的严格管束,也没有了家长的反复叮咛,不少大学生入学后感觉身心彻底放松了,有的人甚至放纵自己的生活,课堂上学生睡觉、玩手机的现象比比皆是,逃课、请人代课更是司空见惯,大学生醉生梦死混四年,怎么能学到什么知识和技能?毕业即失业也在所难免。试水本科生“导师制”后,每一个大学生都有了自己明确的人生目标,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也变得更加有规律。

二是教师有压力。让高校教师担任本科生的导师,不但拉近了教师与学生的距离,也让高校教师压力倍增,他们不再像过去那样把课堂教学当作副业,而要花大量的时间指导帮助本科生学术成长。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孙志辉负责指导11名本科生,他经常与学生们通过面对面、沙龙、微信等方式进行沟通。孙志辉表示,这项工作让自己增加了一些压力,也多了些分享快乐的途径。正所谓教学相长,教师在指导学生学术规范的同时,也会激发自身的科研灵感,推动学术研究向前发展,可以说“导师制”对高校教师的学术研究也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三是质量有保障。如今,不少高校为本科生配备导师,这些导师不仅有“青椒”,还有长江学者、院士等“学术大咖”。全过程、全覆盖的“导师制”,为本科生搭建了最好的指导平台,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本科生的学术素养和规范。北京科技大学针对2017、2018级本科生进行了专门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8.96%的学生表示与导师沟通良好,学生认为导师在专业引领、帮助适应大学生活、培养学习兴趣方法、提高思想品德等方面帮助比较大。在高校教师的悉心帮助和指导下,这些本科生也取得了不少骄人的成绩,本科生“导师制”对拉升高校本科教学质量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可以说,教师指导有方,学生学有所长,这才是高校这个学术殿堂应有的模样。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2/31/64956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