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灾致四代人丧生,惨剧是谁酿成的?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2020-01-02 00:07:57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红网时刻新闻报道,1月1日17时40分许,重庆加州花园小区一楼房发生火灾,现场视频显示,起火建筑系一栋高层建筑,有十几层都可见明火。消防人员已赶赴现场灭火。而在2019年12月30日早晨6点多,重庆涪陵区马鞍街道踏水桥小区一居民楼12-1发生火灾致一家六口死亡,包括四代人,年龄最大的是80多岁,最小的还不到6岁。

也就是说,在元旦前后,重庆先后发生两起严重火灾,其中一起还夺走了一家四代人的生命,可谓人间悲剧,令人骇然。问题来了,这两起火灾是偶然事件还是必然事件?具有诱因是什么?前期有无规避隐患的现实可能?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来梳理一下火灾的具体情况,或许答案就会浮现出来。就以加州花园小区为例,据悉火灾的主要燃烧物质为阳台杂物、雨棚,而这个小区的火灾隐患,却远不止这些易燃物质。

早在今年5月,就有这个小区的住户给相关政府部门留言,指出该小区多个居住单元存在群租房安全隐患,比如一个160平房子分隔了十三间隔间出租,房间内还安装有多个电表,周边住户经常还会闻到天然气燃烧不充分的味道,多数房屋连个窗户都没有,严重影响消防安全。对此,相关政府部门也表示,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可大半年过去了,火灾还发生了,虽然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但一个具有严重消防安全隐患的小区失火,确实让人有理由怀疑,该小区在追求消防安全和消除隐患方面,有可能存在“整改不到位”的情况,而所暴露出来的则可能是“不把人民生命财产当回事”的逻辑本质。

目前,除了要调查火灾原因外,相关部门还需要及时介入,排查清楚该小区还存不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如果还有,不仅要及时消除,还要追究前期相关整改负责人和相关部门的责任。

还值得一提的是,这两起火灾发生后,都出现了同一个情况,那就是消防通道被堵。加州花园小区,有网友发出视频显示,小区周边消防通道被隔离桩、停放的轿车等占用堵死,数十位市民齐喊口号,将占用通道的轿车抬走。而涪陵区马鞍街道踏水桥小区,也出现了消防通道疑似被私家车堵塞的情况。

这种情况能够出现,一方面说明相关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薄弱,也难掩法律意识欠缺的事实。根据《消防法》规定,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将被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要知道,消防通道的本质是“生命通道”,阻塞消防通道,某种程度上是在杀生害命。

另一方面,也与相关政府部门社会公共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欠缺,脱不了干系。试想,如果相关政府部门能最大程度依法依规做好避免消防通道被占的监督和惩戒工作,那相关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相关法律意识,就不会像现在这么差,消防通道被堵的现象,也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普遍。

这样看,重庆火灾频频,并不只是偶然,也蕴含着一些人为的必然因素,后者很可能是惨剧酿成的现实主因。这些由于人为造成的隐患问题,明明是可以通过精细化的管理规范,来最大程度规避的,但事实上却没有规避,那这样的火灾能够出现,便拷问着相关政府部门的为民初心。而反思和问责之后,当有制度性的有力约束以及能够落地的监管规范,来保证社会和民众的消防安全,进而捍卫社会公共利益。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1/64973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