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占用消防通道可恶,增加“泊位”也迫在眉睫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田德政 2020-01-02 17:25:2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日下午,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一30层楼房发生火灾,消防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灭火。据悉,小区周边消防通道被隔离桩、停放的轿车等占用,附近市民合力推开堵路车辆给消防人员让路。截至目前,明火已被扑灭,未收到人员伤亡信息。(1月2日 央视)

冬日季节,天干物燥,易发火灾。这不,继辽宁沈阳小区大火,有堵消防通道司机大言不惭地喊出“关我何干”之后,近日重庆渝北的一幢高层居民房起火,“救命通道”又一次被私家车阻挡,居民无奈之下只能手搬肩扛,“抬”出一条救命通道。

此类新闻一被曝出,少不了众人的义愤填膺,对于“挡道”司机予以口诛笔伐,实属理所应当。消防通道在关键时候就是“生命通道”,阻挡消防通道既是失德的行为,也是违法的行为,这应该是无人不知的常识,说的更严重点,故意阻挡消防通道无异于“谋财害命”。

那么,阻挡消防通道既有违公德,又涉嫌违反《消防法》,何以阻挡消防生命通道的事件频发?这就涉及违停个体主观意识的考量:是故意阻挡,还是无奈的违停?

众所周知,消防门、消防设施设备都有比较明显的标志标识,但维护消防设施完好既包含上述专有的设施设备,又不仅仅局限于上述的专有设施,保持“消防通道”24小时畅通就是一个不小的难题,也通常为车主所忽视!这不仅仅是上述两地的瓶颈,也是全国各大城市普遍面临的难题。

很多小区内道路一侧都停满了车子,或者在一些口子设置了警示桩、石头桩,美其名曰“疏导交通”,但在关键时刻,无不成了消防救援的“拦路虎”!

有一组数据让人触目惊心:“据统计,2018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40亿辆,根据住建部《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的数据,停车泊位数应达到车辆保有量的1.1-1.3倍为宜,按照1.3的比率计算,2018年我国停车泊位理论上需要3.12亿个,然而现有停车位约为9233万个左右”。缺口竟然达2亿多个,不发生乱停车,岂非咄咄怪事?

更有甚者,一些城市以创建文明、规范城市秩序为由,疯狂设置路障、隔离道路空间,进一步挤压小汽车停靠空间,“光堵不疏”的粗暴管理方式,最终结局只能是城市面子上整齐了、好看了,其实里子却更混乱、无序了,大火来临,救援无门大概就是一再敲响的警钟。

一而再、再而三发生的消防通道“肠梗阻”,除批判重罚“挡道”私家车主外,对于扩大城市汽车“泊位”供给并予以规范严格管理,真的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了,城市管理者,也是需要反躬自省的。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2/64990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