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课变万能课:体育课边缘化何时了?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晨曦 编辑:田德政 2020-01-02 21:12: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位体育老师因晒出他“卑微”的聊天记录而走红网络,聊天内容是其他课的老师习惯性、无差别且理所当然地挤占体育老师的课时,而体育老师只能无奈地“有求必应”。此聊天记录一出引来不少网友的共鸣,大家纷纷晒出自己的经历,回忆当年“体育课”变成“万能课”。

体育老师有求必应,连自己课上的考试都得提前向其他老师“申请”,这不仅是其“脾气好”或是碍于情面不得不答应的简单问题,而是与其所授课程在当下教育体系中不被重视相关。然而一边是最新调查显示青少年体质近三十年呈下降趋势(南方周末),一边却是体育课“名存实亡”,被改成“自习课”“文化课”或是因害怕学生受伤而被减少取消,这背后的问题发人深省。

从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将“健康第一”作为学校体育工作指导思想,到“开足开齐体育课”被写入《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长期规划纲要(2010-2020)》,再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可以说,当今国家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心是以一以贯之的,并未有丝毫动摇。但我们看到的是,即使“严禁挤占体育课、开足上好体育课”是十多年来中央7号文件、国办文件、教育部文件中反复强调的刚性要求,体育课在学校教育中的透明化、边缘化的地位仍未有显著改善。

体育课不是选修课,不是其他科目的“云备胎”,更不应当成为一些人眼中的“副课”。目前,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都有相应的体育达标要求。然而,一些学校体育课被其他课程挤占,已经成为惯例。“体育老师今天家里有事”“体育老师生病了”等借口频频被拿来用,甚至有的老师占用体育课都懒得找借口。体育课时的严重缺失,使其课程内容随意化、碎片化,从而考试“走过场”,甚至大众对体育逐渐漠视。长此以往,青少年的体质怎能不逐年下降?

而“体育课变万能课”的背后,实际上反映的是当前考试指挥棒的偏差以及社会对于体育缺乏重视。体育与教育的分离,升学率与“不能输在起跑线”施加给学校与家长的强大压力,使得他们默许“体育课被挤占”现象的发生。在中国,用来衡量学生好坏的似乎只有学习,体育课变成可有可无的存在。同时,我国体育氛围太过于强调胜负观而非对身体素质的提高,从而在一些人眼中形成“体育就是体育好的人才去做的”“我体育不好干脆不做体育运动”等刻板观念。

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更不应该在体育重视上松懈,应把体育的红线刻到考核指挥棒上,明确其权重,使之变成硬性指标,配备好专任师资,摘掉体育课“不重要”的帽子。同时,作为体育课程实际落实的保障——学校老师层面,对挤占体育课的行为要果断地说“不”,更不应有偷懒懈怠思想,维护学生上体育课的权利。最后也是更重要的是,在各方行动付出的基础上,推动整个社会观念的转变,让人人都意识到体育锻炼与健康身体的重要性,不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考核,而是要帮助学生养成终身受益的理念和习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晨曦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2/64993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