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B站跨年晚会爆红:尊重与共情是最好的王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晨曦 编辑:田德政 2020-01-03 19:34:42
时刻新闻
—分享—

跨年夜,照例是各大卫视的晚会修罗场。争相比拼,吸引观众。但这一回,B站的跨年晚会火了,成为一匹黑马,在一众卫视跨年中脱颖而出。视频刷爆朋友圈和微博、站内评分9.9、直播在线8000万等骄人数据……同时,更得到了资本市场强有力的认可。1月2日,美股的中概股集体大涨下,哔哩哔哩乘势大涨近12.51%,收报20.95美元,最新市值达65.4亿美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长近50亿人民币。股价创下自2018年6月以来新高。有媒体将这一现象称作,B站跨年晚会“吊打”各大卫视。

跨年晚会,是指在跨年这个特殊节点时,人们通过晚会这种媒介形式制造一些特殊的意义来告别过去、期许未来。除了娱乐精神和狂欢行为,更蕴含着人们的情感和价值观诉求。不是只摆出来狂欢的感觉,而是真的“不忘初心”。在这个时刻,通过这场晚会去唤起大家的回忆,串起观众的共通情感,展现“我们”的文化。

自2013年“节俭办晚会”与广电新闻总局限制晚会数量的“双限”出台后,曾经十几台晚会扎堆办跨年、烧掉两亿人民币的“盛世”已成过往,多家卫视在这一夜收获全年收视顶峰的震撼也不复存在。虽然之后“双限”放宽、政策要求淡去,跨年晚会依旧可以赢得高关注度。但是各家卫视并未找到新的呈现主题,只能沦为“顶流”的拥趸和收视率的奴隶。“谁是顶级流量就请谁”,广告反复插入,完全不在意是否生硬、观众是否反感。“概念撞车”“内容雷同”“假唱风波”、“跨年无新意”“车祸频现”的负面评价越来越多。

而B站的跨年晚会之所以可以成为一匹黑马,在众多晚会中胜出,关键在于它是真正尊重观众,理解观众。B站的跨年晚会由日落、月升、星繁三个篇章组成,象征着年轻人和B站一起度过2019年最后也是最美的夜晚。把亚文化、网络文化与主流文化、传统文化、流行文化兼收并蓄地整合在一起。明星娱乐、游戏IP、影视IP、爱国情怀、古典文化等内容都均有涉及,既有民族的,也有世界的。满足了各类用户的不同需求,很多点子都能让观众产生共鸣,唤起了网友们深藏记忆深处的感动。正如知乎一位答主所说的那样:它不像各大卫视铺排明星名单、豪华阵容,不把观众当客体,冷冰冰地搞“军备竞赛”。

即使你不懂二次元和电竞,当你看这场晚会时也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尊重与真诚,基于热爱和共同群体记忆的情感还是油然而生,它不刻板机械、不喧宾夺主,传递着艺术历久弥新的温度。它在努力地把“我”变成“我们”。你能感觉到自己没有被当做韭菜割,没有被物化成“收视率”。晚会辉煌的时代已经落幕,跨年狂欢的红利期慢慢褪去,一台真正火爆的晚会,离不开对观众的尊重与共情。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晨曦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3/65013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