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江无渔 长江有鱼

来源:红网 作者:翟广田 编辑:陈乘 2020-01-04 18:34: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江白鲟”被宣布灭绝。论文作者、长江研究所首席专家危起伟称,白鲟最后一次追踪在2003年,因快艇故障失去信号,之后追寻未果。谈及灭绝原因,他称“长江无鱼”。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进入2020年,一切都是崭新的,充满希望的,但是曾经生活在长江的白鲟看不到新年的太阳了。

何为“长江无鱼”?按理说长江作为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河流之一,拥有无数灵动的生命,据统计长江哺育了424种鱼类,特有鱼类多达183种。如此丰厚的大自然的馈赠,怎么会落到一个“无鱼”的地步?

究其原因,一方面长江水污染严重,除了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的大面积污染,化肥、农药、畜禽养殖业等农业污染也同样侵蚀着长江。再加上航运量激增带来大量船舶污染,和时有发生的化学污染,让长江的水环境愈来愈差,对长江内鱼类的生存和繁殖造成严重影响。另一方面,部分渔民有竭泽而渔、杀鸡取卵的毁灭式行为。过度捕捞造成长江生物链混乱,导致鱼量大大减少,有的甚至走向了灭绝。

保护长江迫在眉睫,我们的发展史,不应成为动物的灭绝史。农业农村部宣布:“从今年1月1日0时起,长江流域的重点水域将分类分阶段实行渔业禁捕。”长江禁渔十年政策已经落地。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了《长江保护法草案》,草案中提出对违法捕捞者罚款,情节严重者要追究刑责。在法律层面上,再为保护长江加上一层防护网。

孟子云:“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从古至今,唯有取之有度,方能用之有用。我们汉字中有一个表示事物永久持久的“恒”字,它的左边是一个竖心旁,代表着我们的初心,右边的三部分分别代表着天、太阳和大地。这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只有把天地人统一起来,把自然生态同人类文明联系起来,按照大自然的规律,树立保护自然的恒心,建立常态化资源保护的常心,带上爱护我们美丽家园的用心,才能让我们的可持续发展变为可能。

长江无渔,相信通过这无渔的十年,长江有鱼。

来源:红网

作者:翟广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04/65022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