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让“文明”成为春运里的主打元素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成 编辑:田德政 2020-01-12 10:00:40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春运时间自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在为期40天时间里,全国将有30亿人次出行。数亿人次的旅客出行,不仅仅考验着交通部门的应急处置和调配能力,更是一面折射全民素质的镜子。

当今社会在不断发展前进,一系列文明风尚建设,净化着社会陋习和不良风气,公众文明素质也呈现出良好态势,然而却也不乏一些人或事与社会文明背道而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动车吸烟、买票插队、强行霸座等等,不仅扰乱了秩序,还容易引发矛盾,带偏社会风气。权利意识已如高铁一样“提速”,但一些人的文明意识却迟迟跟不上,这是一种文明的痛心,更需要一场文明的反思。

纵观种种不文明,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违反规则的“代价”不高。解决一系列“不文明”,既需要道德层面的批判与谴责,更需要法律法规层作出规范,如旅客黑名单制度、将不文明行为入法。只要不断加大犯错成本,从经济、声誉、甚至出行自由上让不文明者感受到切肤之痛,才能让更多的人有所触动有所收敛。同时积极鼓励公众参与执法监督也颇有意义,例如通过“随手拍”形成良性互动,营造有德光荣、无德可耻的良好氛围。

让回家之路更安全、返乡之旅更温馨,不仅是职能部门的责任,不只需要得力的春运组织和高效的春运服务,也需要包含每个旅客在内的所有人自觉做文明春运的参与者和维护者。要摒弃自私自利的心理,自觉提升个人素质和道德修养。即使旅途匆忙,心情迫切,也要注意个人的言行,自觉守规矩、讲文明,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工作,不要没买到票就抢座“霸座”、没赶上车就强闯闸机、一时忍不住烟瘾就躲藏偷吸。因为个人的问题影响大多数人春运的正常行程,不仅是失德,严重的恐将面临“牢狱之灾”。

文明,不仅是一种美德,也是一根保证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安全带。春运之路,满是爱和惊喜的行囊里,千万别忘了把“文明”也带上。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成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2/65381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