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定制”列车是铁路改革有益探索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2020-01-12 21:22:0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春运,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特色定制”列车服务。团体旅客只要达到一定人数,就可以定制开行专线列车。到开时刻、运行线路、经停车站、车种车型以及服务设施,这些原来由铁路部门确定的内容,可以根据旅客的需求来确定。这意味着,旅客可以像平常“打的”一样租一趟列车,和同伴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1月12日《人民日报》)

“铁老大”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不同一般,出行、货物运输都离不开它,特别是到了春运期间,一票难求,能有一张通往家乡的车票就是不一般的幸福。虽然百姓曾经对“铁老大”服务有诸多微辞,但最终都容忍下去,谁让其是蝎子粑粑独一份呢。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铁路也不断进行改革,适应民众的需求,服务质量不断提升,铁路冷冰冰的服务面孔不见了,代之是微笑服务,贴心服务,“铁老大”正逐步充满着温度,老百姓能亲身感受到,让整个旅行充满了温馨。铁路旅行受“窝囊气”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温暖春天般的铁路旅行正成为我们生活一部分,感到舒适快乐。

“特色定制”列车是铁路改进服务的一种有益尝试,我们应该鼓励这种探索,以便让铁路寻找更加有效途径为旅客服务。“特色定制”能走多远,并不是铁路部门或者旅客一厢情愿,取决于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旅客的需求是否旺盛,铁路基础设施是否能不断满足“特色定制”要求,其服务水平是否能满足旅客的心愿,定制服务的价格是否合适,特别是定制服务铁路是否能够盈利更为关键,铁路为了生存不能做赔本的买卖,旅客为了舒服需要付出更多金钱,这是市场经济的常识。我们希望在定制服务市场化运行过程中,铁路和旅客都是赢家,这样“特色定制”才能走得更远,持续时间更长,否则是昙花一现,美时虽然很美,但存续时间太短只能留下众多的慨叹。

从“特色定制”也可窥视铁路近年的变化。一是铁路运力运能提升,铁路运能紧张一直是铁路要解决的棘手问题,能够有定制列车出现,说明铁路的运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这与我国大力发展铁路等基础设施有密切关系,基础设施水平有了新的提升。二是铁路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入,铁路供给不断向民众示好,从高铁列车实现公交化开行,到加大普速列车开行密度,到如今尝试“特色定制”列车,都显现了铁路进一步走向市场的决心,有了这个决心和努力,即便在市场化的道理上会遇到波折,但铁路市场化的步伐在总结经验过程中会加快,也会逐步结出改革的成果,让旅客舒心出行,让铁路持续发展。

“特色定制”列车是一种新事物,在繁忙的春运过程中推出,为春运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也为铁路的改革增添的新的尝试和探索,祝福“特色定制”列车开得更远更久,更祝福铁路市场化改革更上一层楼!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2/65386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