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代表们“开会自带洗漱用品”是一股清流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20-01-13 21:15:5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1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迎来代表报到日。今年的报到现场,有些“不一样”。记者探访发现,此次北京市人代会已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物品,代表们自带洗漱用品。

2019年11月,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通过,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修改后的条例对于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提出了限制。这次北京市的“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将“自带洗漱用品”,主要是指我们常说的“宾馆六小件”。这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即将实施的一种实际行动回应。

“开会自带洗漱用品”,是一股清流。以往召开“两会”的时候,承接任务的宾馆都会积极准备,提供最好的宾馆服务,将各种洗漱用品放置到位,这几乎成为所有地方会议住宿的标准配置。具体来说,“开会自带洗漱用品”有这样一些好处。

好处之一:树立良好形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两会”是在为发展发声,是在为百姓代言。一切都是为了百姓,就需要树立良好形象,与会人员是在为百姓代言的,似乎“花点钱也是应该的”。不过,还是应该本着“能节约就节约”的精神。自己携带生活用品,减少了公务会议的开支,就等于是“少花了百姓的钱”。良好形象自然能够树立起来,自然能够赢得百姓更大的信任。

好处之二:减少垃圾产量。倡导宾馆饭店少提供、不提供一次性生活用品的目的在于减少垃圾的产生,从源头上控制生活垃圾对社会造成的污染。既然这是一件好事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应该带好头,“开会自带洗漱用品”就起到了带个好头的作用。百姓看到“开会自带洗漱用品”的新闻之后,就会感到:人家公家开会的人都自带生活用品了,咱们老百姓也应该这样做。大家出门旅游的时候、办事的时候,都能主动“自带洗漱用品”了,垃圾减量的事情也就能做好了。

好处之三:降低资源浪费。开会住宿的时候提供“六小件”,实际上造成的浪费是惊人的,每天提供的“六小件”根本就使用不完,比如“小肥皂”“小洗头膏”等等还没有使用完就当垃圾丢弃了,第二天再提供新的“六小件”。可想而知浪费的结果是必然的。“开会自带洗漱用品”,降低了资源的浪费。

据北京“两会”会务部门计算,实施“开会自带洗漱用品”之后,通过这个工作流程的小小改变,使得垃圾减量在78%。可以说效果是十分明显的。“开会自带洗漱用品”是一股清流,其树立了良好形象,减少了垃圾负担。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3/65730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