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凭实力吃肉值得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 编辑:田德政 2020-01-13 21:19:11
时刻新闻
—分享—

9日,毕节市纳雍县翰林学校为奖励期末考试成绩优异的同学,给90名孩子发猪肉,孩子根据名次领到自己的猪肉,第一名30斤,第二名20斤,第三名一只猪脚。学校创办人王昊表示,孩子领点肉回家,实惠又有节日气氛,为了鼓励成绩优秀的孩子再接再厉,做好榜样,以发猪肉的形式奖励孩子更有意义。(1月13日 光明网)

学校给考试成绩优秀的孩子奖励猪肉,并不是毕节市纳雍县翰林学校的首创。比如广西柳州三江县独峒镇知了小学在散学典礼上将150斤猪肉发给50名品学兼优的孩子作为奖励;福建南安九都中学近日举行的期中考试表彰大会上,校方给30名孩子奖了120斤猪肉。对于毕节市纳雍县翰林学校对期末考试成绩优异的孩子发猪肉事件,笔者认为其具有一定积极意义,值得肯定。

毫无疑问,发猪肉比一般的奖励,比如发本子、钢笔、文具盒等,更加新颖,更具吸引力,这样新颖的形式,对孩子的刺激性也更强。据悉,孩子根据名次领到自己的猪肉,第一名30斤,第二名20斤,第三名一只猪脚。这就是赤裸裸的靠实力吃肉,能让孩子知道好好学习是可以吃到肉的,可以创造美好生活的,具有正向激励意义。同时,当别的孩子看着获奖孩子提着如此多的猪肉回家,心理难免会有所羡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正面激励作用,刺激其余孩子努力学习。

学校创办人王昊表示,孩子领点肉回家,实惠又有节日气氛。的确,现在马上快过年了,发放猪肉也是一个十分“接地气”的奖品,特别是孩子靠着实力赢到的奖品,拿到家中,不仅会让家长感觉十分实惠,家长也会十分开心,更能活跃节日气氛,为家庭增添一抹节日的氛围,也能更好地融洽家校关系。当然,通过发放猪肉的形式,也会比其他方式更能够引起家长对孩子学习的重视,意义深远。

与此同时,对于一些贫困生来说,这何尝不是大大的奖励。众所周知,现在猪肉价格还是比较高,几十斤猪肉对一些贫困家庭来说也属不易,如果拥有几十斤猪肉,贫困家庭的生活也会稍作改善,何乐不为?

更为关键的是让孩子学会了分享。以前的奖品多是铅笔、本子等,主要使用者是孩子,现在靠实力赢回来的猪肉却需要拿回家给父母,这就是一种分享,更是一种教育,学校此举能够在无形中让孩子学会分享自己的“战果”,开拓孩子的心胸,对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所以,我们给孩子的奖励,不一定要多么高大上,却需要在激励孩子上多花心思,多多变着花样激励孩子,就像发猪肉一样,不仅达到物质奖励的目的,更达到精神激励的目的,十分给力。在笔者看来,这种靠实力吃肉的奖励方式,不妨多多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1/13/6573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